【編輯室報告】攪局者與反建制的素人

八月三十一日年底九合一選舉登記截止,選戰正式開打。不少可能左右選舉結果的「攪局者」登記參選了,其中以新竹縣的徐欣瑩、嘉義市蕭淑麗、桃園楊麗環與台東鄺麗貞,這四位女將的參選最可能讓當地藍營分裂,也讓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誇口要拿下半數縣市執政權的計畫受到挑戰。
也許是受到柯文哲白色力量啟發,在各地縣市議員競逐者中,素人參選也成為一大特色,這些政治素人能否發揮滴水穿石之力,撼動台灣選舉與建制政治文化,也是今年選戰值得關注的重點。
當然,最受關注的參選人還是台北市的柯文哲,他的勝敗影響著下屆總統大選。選上市長,會乘勝追擊參選下一屆總統?敗選,是否會步上陳水扁的腳步,也參選總統?這是讓民進黨頭痛的問題。民進黨機關算盡,還是難解柯P問題。
不過,柯P想成為全國性政治領袖的一項最新嘗試──發行柯文哲認同卡──卻遭到挫敗。這會不會影響到他跨出台北市,發展全國性組織的企圖?
攝影/柯承惠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為救愛女而溺斃,讓許多人惋惜。楊偉中一生扮演過許多不同的角色,從左翼社運工作者、新聞記者、國民黨發言人到黨產會委員,為何會有這樣轉折多變的人生軌跡?本刊特邀楊偉中學生時代的死黨、清大中文系副教授楊銘全,撰文追憶老友許多鮮為人知的往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