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誰是總統 由數位選民決定】

民進黨繼七、八月間舉辦全台候選人授旗活動後,近日又展開各縣市「百工百業挺改革」造勢活動,候選人奉命動員「自己人」來營造場面,勞師動眾,熱情卻已不復以往。

柯P的全國魅力得到印證

對照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七月間成立募資網站,短短九小時募得四千餘萬,創下台灣選舉史紀錄,柯陣營在八月中包場打造夜店風舞池,七、八百名支持者熱鬧尬舞尖叫不斷,堪稱線上線下串聯的成功實驗。
二○一四年白色力量創下政治素人攻下首都的選舉奇蹟後,柯陣營經營數位選民不遺餘力。以柯粉的地區分布來看,加入柯粉專、Instagram(IG)、LINE@各約有三○%是台北人,這次捐款也有七○%來自台北市以外的其他縣市,柯P的全國魅力再次得到印證。
甚至這次年底選舉,來自全國各地邀約柯P站台或合照的信件「厚厚一疊」,柯幕僚透露,遠至屏東選鄉長、鎮長的人,都想要一張與柯P的合照,不勝其擾的柯P才會天外飛來一筆,宣稱要簽認同卡才同框。加上這次因為白綠分手效應,更引發柯想選總統的聯想。
柯文哲陣營經營數位選民不遺餘力。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對於這個敏感議題,柯文哲日前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四兩撥千斤說:「你以為選總統是要選里長,走出台北市可以在網路寫一寫就有選票嗎?」光就這點,即在民進黨高層內辯論了大半年。
綠營內對於柯是否有競逐大位的非分之想,分成兩派看法。一派賭定柯一定會選,理由是柯文哲對民進黨「仇恨的種子已經種下」,「發芽(指參選時機)只是時間早晚」。
另一派則認為,柯文哲無黨無派無組織,根本跨不出淡水河。不過,老神在在派的推論,證諸各國政壇實例,馬上踢到鐵板。
民進黨理論大師林濁水即分析,柯P因為擔任急診室外科醫師很有成就,養成他恃才傲物、沒有組織能力的個性,「這的確是他的侷限,否則以他現在這麼高的民意支持度,如果他有組織能力,要組一個政黨不困難。」
林濁水舉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例。馬克宏當初也算政治素人,政治經歷僅當過兩年部長而已,先前從沒有參與過選舉,政治經歷比現在的柯P還短。法國政治向來被左右兩大黨壟斷,馬克宏直到選前一年為了參選總統,才組了「共和前進黨」(LaREM)。組黨後,口袋沒人的馬克宏提名政治素人參選,卻在國會大選中獲得過半席次,變成最大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5期〉https://goo.gl/rMJ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