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成老共人質 姚人多最近比較煩

蔡政府上台後,中國對台施壓力道有增無減,除了製造台灣國際處境日益艱困,更供養台灣內部矛盾、政黨競爭的溫床。
九月七日海基會召開董監事會,便出現一段足堪玩味的對話。
由於中國政府自九月一日起開放台灣居民申辦居住證,引發台派不滿,陸委會為了反制,著手研議嚴管機制,引發台商不安。
海基會董事之一的周繼祥在董事會中特別舉手發難,除了批評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在居住證議題上,尚未充分徵詢台商的意見便已定調,周還宣稱,國民黨大陸事務部現在是兩岸唯一暢通的管道……。

「誰教你們不接受九二共識!」

周繼祥是誰?他是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是吳敦義的兩岸操盤手。在過去數月,他為國共「吳習會」及兩岸論壇奔走兩岸,受盡中共刁難打槍,最後推給「預判蔡女士(總統蔡英文)不會同意」自我打圓場。
但周繼祥回過頭來,在海基會董事會裡對蔡政府開炮。對於周繼祥的發言,七月間剛接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姚人多,據稱幾乎是以「爆氣」的態度回應。
姚指出:「周教授,你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副秘書長,深知海基會的處境,當台商尋求協助時,你應該轉介到海基會來,而不是讓他們去找國民黨……。」
言下之意,姚對國民黨沾沾自喜壟斷兩岸事務,深不以為然……。姚語畢,據稱周繼祥還回嗆了一句:「誰教你們不接受九二共識!」
文膽姚人多近來頻練酒膽,要與台商的「盤撋」,瞭解台商心聲。海基會提供
無獨有偶,就在海基會研議今年台商秋節聯誼活動將於九月二十五日在新竹舉行之際,國民黨搶先訂於中秋節前夕的九月二十二日,在台北舉辦台商聯誼餐會,除了與執政黨拚場較勁,失去黨產的國民黨,也不無將這次台商聚會轉為「募款餐會」的味道,摸蜊仔兼洗褲。
老共近來於兩岸關係頻頻「暴衝」,加上中國網民動輒發動民粹式的肉搜攻擊,在這種人人自危的氛圍下,若台商選擇到國民黨的場子「捐錢消災」,不難理解,至少比無端被貼上台獨企業標籤的風險,身家財產損失較小。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6期〉https://goo.gl/Vvh98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