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密防諜下重鹹 台女特工誘陸生?

二○一一年,時年三十四歲的台灣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女特工許莉婷(化名許佳瀅),色誘中國大陸來台就學學生、當時年僅十八歲的宋哲(化名)。一直等到宋哲返回大陸念碩士後,才成功獲取宋哲提供的中國國家重點實驗室論文與研究報告。這是中國大陸自九月十五日起一連兩天透過中央電視台、《環球時報》宣傳的台灣間諜案「危情諜影」中最受矚目的情節。

「危情諜影」情節多處不合理

中國大陸對這波宣傳的看重程度,可從事前的鋪排得知。從十四日下午起,許多中共黨政機關及學校就在官網上貼出通知,稱央視、《環球》將在十五、十六日陸續進行「反台灣間諜工作集中報導」,必須集體收看「以提高反間防諜能力」。十五、十六日央視晚間七點新聞聯播之後的《焦點訪談》節目,果然介紹中國國家安全機關近期展開的「二○一八-雷霆」專案行動,其中即包含前述色誘情節。
中國國安部門用心編出台灣女特工色誘陸生換取情報的劇情,但中國網民卻不買帳。翻攝自YouTube
相關情節有許多不合理處,外界懷疑的焦點:首先是台灣國防部軍情局女特工是否存在「色誘」的工作要求?這本身已經不太可能;再者,以三十四歲年齡去色誘十八歲小男生,也存在執行上的難度。
其次,年紀輕輕的陸生究竟有何情報價值,以致軍情局女特工需要以身相許?對此,《央視》報導中對宋哲提供情報時的「碩士生」身分,到了《環球》的文字稿,改成了「博士生」,以增加可信度。不過,依宋哲年齡及「劇情」發展推演,此一劇本修改不甚合理──這個案子在一四年為中國國安部門破獲,宋哲年僅二十一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6期〉https://goo.gl/GiLq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