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特別的選戰 深遠的影響

今年這場選戰很特別。兩個月前許多人都在抱怨選情冷清,不少被視為當選希望高的候選人還在「躺著選」,甚至有些競選團隊已開始規畫選後的封官晉爵藍圖。
當時藍綠兩黨都把中台灣當做決戰地。
但是到了一個月前,高雄掀起韓流,讓當地選情丕變,綠營開始緊張,也催化了原本因初選各有心結的黨內派系捐棄成見,齊力進行保衛戰。
這一個月以來,高雄韓流席捲全台,各地選情都受波及,選情穩定的台北市也出現變化。原本全台灣的「空軍總司令」柯文哲,在虛擬世界傳播聲量被韓國瑜蓋過。擅長的空戰能力受阻牽累了選情,加上韓流振奮藍色選民的士氣,許多國民黨支持者覺得「高雄能,台北為什麼不能?有為者亦若是!」於是丁守中聲勢起來了。再加上綠營姚文智堅守基本盤,讓柯P兩邊受敵,情勢危險。
攝影/柯承惠
不只台北市,全台灣多數選區的選情,都在這一個月之間出現明顯變化,許多選區藍綠拉近呈五五波,讓這場選戰的結果更難預料。
選情變化看起來像是鐘擺,綠營地盤被藍軍收復,國民黨中興有望;從另一方面看卻像藍綠版圖都被裂解,出現更多不傾向藍綠的選民,而韓國瑜也刻意把深藍漂白,以爭取這些選民。
韓流掃過,選後的政治版圖、選民結構會怎麼改變?這將是影響更深遠的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5期〉https://goo.gl/X9GD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