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高層自評大勝:討厭民進黨不代表重新認同國民黨

年底六都暨縣市長選戰落幕,民進黨遭逢山崩般的慘敗,地方執政版圖從原有的四都九縣縮為兩都四縣,一口氣丟掉七個縣市,連大本營高雄市都被國民黨攻陷。若從政黨總選票消長來觀察,民進黨全國得票約四八八萬票,落後國民黨高達一二○萬票。

重建藍營重返中央執政信心

國民黨則拿下三都十二縣,總共十五個縣市,一雪二○一四年縣市長大敗的前恥,高雄市勝選更是二十年來,藍營在地方選戰中最大的勝利。今年國民黨總票數近六○八萬票,對比一四年成長了一○九萬票,若與一六年總統大選朱立倫三八一萬得票相較,更大增二二七萬票,這也讓藍營對二○年重返中央執政更具信心。
外界及國民黨一致認為,韓國瑜在選前一個月帶動的韓流外溢效應,點燃藍營選民的熱情,明顯拉抬全台各縣市選情。尤其韓為非典型政治人物,沒有傳統國民黨的保守僚氣,個性率直風趣,加上超接地氣的親和力,透過網路空軍的攻勢,吸引年輕及中間選民青睞,也適時幫國民黨補足了最弱的缺角。
非典型藍的韓國瑜,得到了國民黨最缺的文宣空戰優勢。攝影/郭晉瑋
不過藍營輔選要角分析,光靠韓國瑜鮮明的個人特質,也無法獨力掀起韓流的滔天巨浪,總統蔡英文執政累積的民怨沸騰,才是激發韓流衝垮民進黨選情的根本原因,韓國瑜只是一個承擔民怨的出口,也是反綠時勢造出來的英雄。
這位輔選要角指出,蔡英文兩年來幾乎把勞工、軍公教、年輕人及中間選民都得罪光了,加上人民感受經濟不振、生活壓力沉重,蔡卻還講台灣經濟是二十年來最好,「她早成了票房毒藥,卻毫無自知之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6期〉https://goo.gl/TXeg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