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國王沒穿衣服,讓89萬高雄人願賭「韓國瑜樂透」

「啊~漂流萬里,港都夜雨寂寞暝。」《港都夜雨》這句歌詞或許剛好映照選前選後,藍營跟綠營支持者一者期待一者不敢置信的心情。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以十五萬票差擊敗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後,一個由高雄不同業別工會組成的LINE群組有人問道:「我到現在百思不得其解為何韓靠華而不實、夠搧動的演講工夫就能當選?」更多綠營支持者直接以草包、空心包稱韓,甚至覺得名作詞家林夕稱韓國瑜「直銷騙子」說到心坎。

指出國王沒穿衣服的小孩

「對支持者來說,韓國瑜就像指出國王新衣的那個小男孩,明明是國王犯傻,卻一味指責小男孩是沒用的。」一位此次輔選藍營縣市首長的幕僚如此分析韓國瑜現象。
韓國瑜用經濟議題打動高雄人,讓高雄人願意為他賭一把。攝影/郭晉瑋
若從整體策略巨觀地看選戰,擅長庶民語言是韓國瑜打贏高雄選戰的關鍵之一。他一開始就透過不斷上電視,以空戰轟炸高雄「又老又窮」、「北漂數十萬人」等訊息。綠營支持者則認為韓忽視了過去中央長期由國民黨執政,因政策需要使高雄布滿重工業、製造業,產業轉型本就不易;而且高等教育資源重北輕南,學子當然往北部跑。
但韓國瑜曾在八月解釋為何提出又老又窮:「國父革命從改變思想開始」、「剛開始自尊心會受傷,然後他開始碰撞、沉澱、思考,人與人開始討論,自己孩子在遠方,存摺錢愈來愈少,讓他面對現實的確又老又窮。」因此對支持者來說,韓讓高雄人開始正視問題。
既然從思想改變開始,韓國瑜也以「高雄人已經不欠民進黨了」,喚起高雄人將民進黨長期執政與高雄現況連結;緊接著再喊出貫串選戰的口號「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輔以韓天花亂墜、極具煽動地宣揚「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等政策,營造他很會拚經濟的「感覺」。
就這樣韓國瑜也慢慢累積支持度,民調在九月中開始逐漸迫近。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6期〉https://goo.gl/7jDx2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