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想要連任得找回當年的小英

有句話說「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當然也適用於政治人物。總統蔡英文就任兩年多來,何以「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甚至在這次的九合一選舉,讓民進黨被打趴在地上?一言蔽之,「政治性格決定政治命運」──蔡英文的政治性格決定了她的施政風格,而她的施政風格決定了施政成績,進而拖垮了民進黨的選情。

連賴清德都不敢跟小英講真話

反觀剛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他在沉潛涵養了十幾年以後,收起年少的衝動,甘願化身「賣菜郎」,向農民學習,因而脫胎換骨,成了身段柔軟敏銳又能「接地氣」的政治人物,才能感動選民,捲起千堆雪。
從選後蔡英文的動作來看,顯然她還想一拚二○二○年連任之役,但除非她調整政治性格,改變施政風格,進而在施政表現上開創一番新氣象,否則二○年一役,只能將總統位置拱手讓人。
選前讓人民覺得如鄰家姐姐般親切的小英(右),已變得疏離、遙遠、冷淡、高不可攀。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韓國瑜的成功經驗能帶給蔡英文的啟示是,政治人物永遠有調整的空間與改變的機會。只是她沒有那麼多沉潛涵養的時間,必須馬上改。
要怎麼改?蔡英文在選後的巡迴檢討會說:「給指教可更直接、更大聲。」然而,一年多前她不也說過:「我聽到以後就不用再繼續大聲了。」所以說怎麼宣示不重要,而是要讓人感受到,你真的想聽真話。
蔡英文身邊到底有多少敢講、願講真話的人?答案恐怕是零,連賴清德都不敢講真話。證據:現在如果做民調,那麼最適合代表民進黨參選二○年的人會是蔡英文嗎?賴清德敢不敢說一句「請總統慎重考慮要不要連任」?
心中沒有二○二○,才可能有二○二○。蔡英文必須自己先說出一句「二○年也不一定要我來選」,先把這樣的可能開放出來,才能聽到民進黨內的真話,並找到讓自己也讓民進黨再起之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7期〉https://goo.gl/sEYL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