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老鄧、習大與小英的講話

四十年前的十二月十八日,在中共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中,鄧小平確定領導中國走向改革開放之路。四十年後,中共召開盛大的紀念會,事前預告領導人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
習大大的「重要講話」很長,將近一萬四千字,講了快一個半小時。不過其中有新意、有實質內容的話少之又少,除了回顧歷史,多是重申十九大的基調與舊主張,加上堆砌許多形容詞語,相同的主題重覆變奏。對中國目前最大的挑戰:美國對中國經濟與科技發展的圍堵,更完全未提到任何相關明確的方向。
相對的,四十年前鄧小平為改革開放一錘定音之作──十一屆三中全會前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講話,八千字提綱挈領,沒有美麗辭藻,「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幾個字清楚揭示未來路。
總統府提供
四十年前鄧小平展現的是信心與實事求是;如今習近平把自己對未來發展的不確定,隱藏在更多華麗詞句中。
在海峽的這一頭,領導人蔡英文之前的演說講辭被批評為「文青風」。其實文風無辜,只要能更親近受眾就是成功的文風,重點在背後要表達的實質內容含金量。民進黨敗選後,蔡英文宣示要「做一個很不一樣的總統」,到目前還沒有從她口中聽到讓人眼睛一亮的新方向,在許多爭議事件上她還是保持靜默。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59期〉https://goo.gl/pci4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