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閣揆定了 總統怎麼定位自己?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黨內原本就存在的分歧倏忽浮上檯面,部會間互槓,閣員做出讓同志措手不及的決策。大家失去信心,也失了方寸,令外界錯愕的言行就愈多。甚至罵小英成了黨內顯學,黨員還公開說要罷免總統。
民進黨內慌亂無度,需要小英這個領導核心來定錨,不讓船翻。
此外,黨務與政務兩系統的領導人也要在短期內確定,府院黨三角關係穩住,執政大船才能減少顛晃。
如今蔡英文不再兼黨主席,黨在未來一年最大功能只是選舉機器;相對的,政的功能更重要。
閣揆賴清德不改辭意,總統急於找個能立即上手、穩住行政團隊的接替人。「電火球」蘇貞昌就成了無縫接軌的最佳人選。
攝影/柯承惠
二○一八年,蘇貞昌意外地被徵召競選新北市長,努力地打了一場雖敗猶榮的選戰;如今可望再超乎其人生規畫,重掌行政院,老將能否再創佳績?
總統要扮演什麼角色,自然影響閣揆表現。若賴清德或其他中壯輩任閣揆,總統或可扮演擋子彈的黑臉,讓閣揆盡量發揮,累積參選總統的能量聲望。年逾七十的蘇貞昌逐鹿問鼎的可能性不高,電火球的功能應該是照亮小英的總統路。
總統元旦講話多著墨兩岸關係,這是總統職權,或許也會是小英未來一年的著力點。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1期〉https://goo.gl/Y4XV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