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家劉君祖:「換柱」得罪許多人,朱立倫想登頂得先整合黨內

二○一九己亥豬年的台灣,藍綠兩大黨及第三勢力為因應二○年一月總統大選,政治上的對立勢將逐步升溫,而國際大環境又面臨中美貿易戰、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不利因素,內外交迫的壓力,都使得台灣人心在步入新的一年時更加忐忑不安。
《新新聞》在「送犬迎豬」的農曆春節前,依例訪問兩岸知名易學家劉君祖,請他透過易經卦象,就全球大勢、中美對抗走向、台灣國運,以及二○年總統大選,藍綠兩黨可能出馬參戰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等五人的勝算,進行細膩的推演預測。

中美貿易戰的結局將是兩敗俱傷

由於中美兩強長期對抗趨勢已明,從一八年第四季開始,悲觀氛圍逐漸瀰漫全球。劉君祖指出,今年全世界的運勢為澤水困卦,可說是掉到谷底了,也代表沒有外援,更沒辦法轉移資源避險,因為各國情況都不好。困卦的第一爻動,爻辭為:「入于幽谷,三歲不覿」,既已進入幽谷,當然再也無法回到過去成長的環境,且困於谷底的時間恐怕會很長。
上次總統大選「換柱」,讓朱立倫(前右)得罪許多人。本刊資料
中美兩國情況也不妙,貿易戰的結局將是兩敗俱傷。劉君祖說,中國今年得到水雷屯卦,第一、五爻動,變為坤為地卦。屯卦顯示資源貧乏,各方面都在收縮,不宜再任意揮霍。習近平的壓力也會很大,初爻代表基層民意,中國今年最重要的是穩住基礎,即使眼前可能吃點虧,但仍須以時間換取空間,畢竟目前還不是與美決戰的關頭。
劉君祖強調,對中國而言,今年會很辛苦,第五爻動代表處於君位的習,若能因應得宜,中國仍有恢復的機會。再看美國,今年的卦象是雷天大壯卦,第一、三爻動,變為雷水解卦。雖說打壓中國是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但由於內部問題很多,中美長期爭霸過程中,有時也會出現戰術性轉換進退,衝突暫不至於無法轉圜。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5期〉https://goo.gl/FSWL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