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為什麼引爆台灣首次機師罷工?

「如果他(何煖軒)接受我當初的建議跟工會對話,相信罷工不會發生,能獲得最好的處理。」二月九日,針對中華航空罷工事件扯上民進黨派系內部之爭,尤其是有人刻意放話「何煖軒只聽鄭文燦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除強調這個說法是「編故事」,也特別將他與何溝通、協調的過程攤在陽光底下。

小年夜、除夕兩方放話不斷

鄭文燦的談話無意中點出,何煖軒的態度是影響整個罷工事件走向的關鍵。值得注意的是,當二月一日華航機師工會以華航寸步不讓,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重啟罷工之後,二月四日何煖軒一席「假設能把罷工當做提款機,之後所有人都可以用罷工來要求加錢,公司就沒完沒了」,隱約讓人感覺何的態度並未有軟化的跡象。
華航機師罷工,對何煖軒等高層的管理不滿恐怕也是導火線之一。攝影/顏麟宇
這還不打緊,小年夜、除夕,華航勞資雙方又透過新聞稿相互放話。二月六日,華航一則「若機師工會無視法令要求,堅持春節罷工將涉及違法,公司亦得以針對罷工期間所產生的一切損失(包含但不限於營業損失),具體要求工會及罷工會員連帶負責。」終於徹底激發了機師工會戰鬥意志,於是工會於二月八日凌晨宣布,將於二月八日六點開始罷工。
就在鄭文燦點出長榮航空已經完成協商,華航為何不能之後,二月九日罷工開始的第二天,華航的態度終於出現轉變。
華航首度在交通部召集的協商會議中,針對過勞航班增派人力(飛時疲勞管理)問題做出回應、讓步。何煖軒似乎把鄭文燦的話聽進去了,只可惜為時已晚,工會死踩著底線,除了爭權益更爭一口氣,讓華航談判人員無功而返。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7期〉https://goo.gl/kMRaX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