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民之所欲向「中」靠攏?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提名競爭愈見激烈之際,黨主席吳敦義拋出兩岸和平協議。他稱,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不只吳敦義,另一個有意問鼎的王金平也提出和平協議主張。
被視為藍營總統人選的黑馬韓國瑜,更是積極擁抱對岸,要實踐他「貨出去、人進來」的承諾,他引用習近平的話,稱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
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也曾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但總統任內又強調先經後政,避談和平協議;二○一六年洪秀柱當國民黨主席時,全代會通過把和平協議納入政綱。而吳敦義接任主席後,卻把和平協議改稱「和平願景」。
高雄市政府提供
民選時代,政治人物的政策主張,除了展現本人的政治理念,也會顧及政治現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民之所欲」。
過去國民黨遇到總統選舉,對兩岸議題都特別謹慎,避免被抹紅、怕選民反感;如今國民黨有意選總統的菁英都開始談和平協議、邁步大膽西進時,是否代表他們嗅到選民的意向在轉變?
綠營稱和平協議是釋放給北京的通關密語,但從台灣首次總統民選以來,每次北京在大選期間說三道四或文攻武嚇一定反效果,台灣民之所欲在大選時一定和「北京之所欲」相扞格。這個「慣例」會在下次大選打破嗎?抑或這依舊是個北京解不開的魔咒?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68期〉https://goo.gl/ZPpp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