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核電都吃癟,台灣卻搭上中俄的擁核逆風車

三月十一日下午兩點四十六分,八年前日本東北天搖地動。二○一九年這天,從東京到東北都飄小雨,每年到了這個傷痛的時間,仙台、岩手、福島等縣市居民紛紛走到他們八年前的家、被海嘯沖走的學校、摯愛家人安息的墓碑前,這次他們站在雨中靜靜地合掌追悼。

沒有因為八年時間淡去的傷痛

對很多人來說八年很久,很多都已經過去,但不是所有人都沒有記憶。日本放送協會(NHK)跟拍一群當年小學畢業的孩子,他們今年剛滿二十歲,女孩們幾個月前才打扮漂亮、穿和服盛裝參加成人式。他們回到小學開同學會,挖出當年埋在學校操場裡的時光膠囊,裡面裝滿八年前剛經歷地震、海嘯的孩子寫給未來自己的信。
八年前的小學生現在已經長大,災區也有很多改變。那場災害奪走一萬六千條生命,是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死亡人數的七倍,海嘯核災剛發生時有四十七萬人疏散離開家園,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二十公里避難淨空。
福島農產品沒人敢買,產值一度只剩原來的二%。家鄉全毀寄宿外地的災民,逃過地震、海嘯卻被鬱卒心情打敗,又有三千多人病死或自殺。
支持黃士修(左)的「核能減煤」,成為年輕世代很「潮」的行為。攝影/郭晉瑋
現在各地政府為受災戶興建的「復興公營住宅」已經完成九五%,外地疏散人口只剩五萬多。福島的輻射管制區經過大量刨土、沖洗、更換,目前範圍縮小到全縣面積的三%。福島市空氣中的輻射指數○.一五微西弗,也跟南韓首爾差不多,縣內大部分區域正常。福島縣廳的報告顯示,觀光客、農產品銷售已經回到震災前的水準,台灣人還是外籍遊客當地住宿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震災周年期間走訪岩手縣,視察被海嘯沖毀即將重新通車的鐵道線。他從釜石站上車試乘了十五分鐘,順道瞭解沿線漁港、住宅重建狀況。日本今年主辦世界盃橄欖球賽,其中一個體育場就在岩手縣。明年東京奧運登場,眾所矚目的聖火傳遞儀式刻意安排從福島出發,安倍內閣精心規畫,讓災區看起來像是一帆風順走在復興的大道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1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