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賴清德真的贏了初選】

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回國、賴清德舉辦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發表會的同時,副總統陳建仁宣布階段性任務完成,希望主動空出未來副總統搭配的空間,多方的動作讓民進黨總統初選增添有來有往的隔空交火。

功過難切割,「台主」修正向英靠攏

蔡英文出訪期間,賴清德宣布不進行任何選舉的活動,但透過其他單位不斷釋放他的民調贏過蔡英文,也提前釋出新書部分內容,指出賴清德接任閣揆之前曾就一例一休修法、台獨說法、是否特赦陳水扁以及憲改等四大議題與小英取得共識,一方面為自己過去擔任行政院長在這四大議題上引發的爭議消毒,同時也拉小英共同背書。雖然親小英的黨政人士對外否認賴神的說法,但至今小英本人或總統府發言人都沒有正式否認。

總統初選如果進入電視辯論階段,面對過去三年的執政,蔡英文與賴清德很難切割。
賴清德在新書發表會上哽咽表達不捨傷害小英,但又透過其他單位不斷釋放他的民調贏過蔡英文。攝影/郭晉瑋
如今很難再爭辯一例一休再修法到底是誰主動、誰堅持?執政功過兩人是要三七開?四六開還五五平均分擔?這種討價還價反而會讓選民覺得兩人沒有承擔,只想卸責。對台獨主張,賴清德近期也修正成「台主」,稱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必另外宣布獨立。這與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雷同。

兩人看法不同的在於,一是對陳水扁特赦問題,二是憲改議題。憲改除了門檻很高難以實現外,台灣要繼續走雙首長制、總統制或是內閣制,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不過涉及層面廣,恐怕不是一場總統初選辯論就可以有結果。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4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