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延宕、選民焦慮,藍綠內戰讓柯P受惠

二○二○年總統大選,兩大主要政黨都進入提名階段,但各自都面臨提名的困難,而且兩黨面臨的挑戰都是各自選舉史上首次遇見。通常在野挑戰者應該會先推出人選,但如今國民黨的總統初選辦法尚未推出,而執政黨雖然已經進入初選階段,但初選執行細則卻還沒有敲定,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初選延宕兩黨都有理由

兩黨除了都延後初選時程,同時也出現類似現象:各自的支持者都呈現一樣的焦慮、兩黨都可以省下辯論的過程、兩黨都不用考慮初選後用副手來整合失敗者。
狂韓粉非韓國瑜不投的嗆聲,讓其他藍營支持者非常焦慮。攝影/郭晉瑋
首先,兩黨都延後初選的時程。民進黨目前的提名辦法是二○一一年修正,當年民進黨在野,挑戰現任國民黨總統,故提名辦法第七條規定,總統「僅」採用「對比式」民調類型。如今,對手國民黨遲遲尚未提名,成為民進黨延後初選的理由。

民進黨在四月十日中執會達成共識,五月二十二日中執會上完成立委提名之後,再進入討論總統初選的時程。

由於黨中央企圖定調五月二十二日開始執行初選,導致五月一日中常會出現中常委與黨部的攻防。挺英派要延後、要對比式民調、要納入手機的民調方式,賴清德陣營則希望初選愈快愈好,希望能比照立委初選採取互比式民調、不要納入手機。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9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