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自經區發大財

當全球多預期中美貿易戰即將步入尾聲之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突然宣布,將對兩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一夕間,全球各市場的樂觀氣氛消失了。中美貿易戰何時可以稍歇,充滿著不確定。
韓國瑜宣揚要設自經區,但在議會答詢時講不出一句有關自經區的具體內容。攝影/林瑞慶
貿易戰的發展當然對台灣有影響,其中一個相關議題是最近很熱門的自由經濟貿易區。

高雄市長韓國瑜宣揚要設自經區,但在議會答詢時講不出一句有關自經區的具體內容,只會重覆「高雄要發大財」。

接著總統蔡英文又補一槍。她在臉書上發文說:「不能讓『台灣貨』和『中國貨』分不清楚,就是我們反對『自經區』的原因。」她說,若讓「中國貨」在「自經區」轉手變成「台灣貨」,會將台灣置於美國報復的風險。

假設藍綠兩黨出線的總統候選人正好是蔡英文與韓國瑜,他們在辯論會上會怎麼辯論自經區問題?除了蔡、韓,還有一個剛去白宮見了「老朋友」的郭台銘,川普有沒有告訴他,若讓MIC在自經區貼個牌變成MIT再出口到美國,美國會不會報復台灣?另一個商學院教授參選人朱立倫,又怎麼分析自經區對台灣的利弊?

不過,藍綠都為總統初選搞到黨內快分裂了,參選人多沒空談「自經區」這種「實事」──何況比起「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自經區」這話題實在太不令人亢奮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79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