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64三十年:台灣離天安門更遠還是近了?

五月二十四日這天的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顯得不同以往,廣場上主殿前擺著解放軍坦克的巨型充氣模型,砲管前方還擋著一位穿白襯衫、西裝褲的男子。

就在坦克不遠處,「三語事劇場」劇團成員著肉色緊身衣露出四肢,在落日餘暉照映下,不懼以肉身在碎石地板爬行翻滾,伴隨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受難者家屬的口述回憶,演出一場肅穆的行動劇,紀念在追求自由之路上的受難者。
六四研討會移師台北,著名的坦克人畫面在中正紀念堂重現。攝影/郭晉瑋
聲援民運制約黨國,讓野百合綻放

三十年前親歷那場時代悲劇的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周鋒鎖,在一旁看完達一小時的演出後,給三位演出者深情擁抱。

這是華人民主書院與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在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即將到來之際,共同舉辦的「坦克人展」及六四特展。

六四事件是中國當代政治史上的重要轉捩點。遠因來自一九七八年以來改革開放的矛盾積累,八九年則確立中共高壓統治的路線至今,紀念六四不僅為了悼念當年的死傷者,也是藉此檢視、剖析中共政權三十年來的軌跡與變化。

而在六四事件三十年的縮影中,也映照著兩岸三地關係的變化。

三十年前的五月二十八日,八九民運如火如荼進行時,香港有一五○萬民眾上街聲援,台灣也有一萬名學生聚集在中正紀念堂表達支持,民間響應募款。當時台灣四家唱片公司還集結一百多位歌星,在五月二十八日錄製〈歷史的傷口〉這首歌;三十一日,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救國團前身)發起「手牽手、心連心」活動,號召民眾從基隆牽手到高雄「築長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2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