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進勇自行註銷黨籍,掌中選會以行動證明外界多慮

挺過在野黨的強力杯葛與批判炮火,李進勇獲國會人事同意權,六月三日接下中選會主委印信上任。

行使同意權之前已註銷黨籍

上任前夕,他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強調,中選會同仁在失敗中檢討,檢討方案已出爐,他將與地方選委會溝通,共同鞭策,有信心擦亮中選會的招牌,重建國人對選務部門的公信力。
李進勇挺過在野黨的強力杯葛與批判炮火,接下中選會主委印信。攝影/柯承惠
李進勇五月三十日以準主委身分,頭戴一頂鴨舌帽,悄然隻身拜訪中選會,馬不停蹄連繫應興應革事項。他說,尊重在野黨的批評,但更重要的是,要改革去年九合一選舉綁公投的選務缺失,把總統大選辦好。

在野黨不滿李進勇有「黨籍」身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提名他,連「形式中立都不遵循」。李解釋,二○○○年中選會法制化後,有黨籍背景主委並非沒前例,前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就具「無黨聯盟主席」身分,這也是政黨。

李進勇說,《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規定,政黨背景委員不得超過總數三分之一,即表示法律容許有政黨背景者為全國選務效力,他並未違法擔任主委。儘管如此,蘇貞昌要求他於行使同意權之前註銷黨籍。

李進勇認為,政黨政治是建立在民主政治的基礎之上,成熟的民主政治,是以追求人民與國家最大的利益為主,當然該超越政黨利益,以人民及國家的利益為前提,有此認知,他絕對會依法行政,以行動證明各界的擔憂是多慮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3期〉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