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陳雲林爽約 南部痛失商機 中國對台也「重北輕南」?

陳雲林原訂於五日晚間邀約台灣南部農漁界代表舉行座談會,使南部各方人士對這場座談所帶來的「對岸商機」期待不已。然而就在陳雲林來台前夕,突然決議取消這場座談,南部代表人士對此極為失望,並進而質疑中國對台灣人民的態度是否也是「重北輕南」?

由海協會主動邀約,南部農漁界代表以為可以向陳雲林爭取台灣的生機,但是就在陳雲林到台灣的前夕,海協會突然反悔,取消「南部領袖座談會」,究竟真的是維安理由?還是也學會台灣的重北輕南?


座談臨時取消

南部代表失望

如果是維安理由,那麼台南市議員推倒的就不祇是民主長城,而是斷送台灣農漁業的重大商機;如果是重北輕南,陳雲林豈不是讓民進黨得逞,因為台灣一向給人的印象就是「南部是綠色大本營」。....

要說南部代表多麼企盼見到陳雲林,祇要從高雄漁業界的反應即可得知。由於座談會是臨時起意,高雄漁業界重要的高雄區漁會、圍網公會、魷魚公會、鮪魚公會、漁輪公會都是倉促接到議長莊啟旺通知,但是其中圍網、魷魚、鮪魚公會理事長都早已安排出國行程,就連漁會理事長黃一成也臨時取消國外行程,並要求其他漁業公會理事長務必捧場,一起向陳雲林訴說兩岸漁業問題,提出行政措施的建議。可見得陳雲林座談會受到的重視「很超過」,但是臨時取消,南部漁業界的失望也絕對「很超過」。....


吐心聲
兩岸會,南部小老闆不夠格?
一位不願具名的南部立委指出,海基會以維安問題為由取消會議,實則認為南部縣市層級太低,不夠格與陳雲林對談。否則維安工作早在圓山飯店進行,工商界大老闆可以跟陳雲林吃飯,南部小老闆就不行?南部七縣市積極爭取大陸觀光客「南進南出」,希望海基會不要遺漏南部聲音。
海基會顧問龐建國則表示,舉辦南部縣市座談會原為海協會本意,由其主導、邀約會談對象,但後來沒有進一步消息。海基會只是配合單位,協助場地聯絡等行政相關事項,對會議並無主導權。(文◎黃丹齊)

……
《詳細內容請看本(1131)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