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宋楚瑜,好久不見! 不想移轉馬政府執政不力的焦點

陳萬水剛走時,宋楚瑜講一次、哭一次,甚至光是聽到名字就會掉淚。一時之間,他無法相信她真的走了。大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陳萬水的骨灰一直放在家裡,這樣的夫妻情,羨煞很多人,更讓人鼻酸……

一月底,宋楚瑜出現在前國大代表郭柏村的公祭上。一身黑西裝,打著條銀灰色領帶,眼睛儘管被墨鏡遮住,宋楚瑜的精神看起來還不錯。儘管胖回來了,沒有陳萬水剛過世時那麼瘦了,但就是少了點往日風采。
「最近好嗎?忙什麼?……」宋楚瑜說:「謝謝。」「現在很多人不滿馬英九,要罷免……」,記者連問題都還沒問完,宋楚瑜就雙手合十說謝謝。
宋楚瑜會出席這場公祭,國民黨嘉義地方黨部有回報黨中央。「台北很緊張ㄟ」,擔心宋楚瑜會罵馬英九。因為最近老有傳聞說宋楚瑜要復出了,要開始為二○一四年暖身布局了。

看年金改革:「很複雜,也必須」

「總統想和主席見面」,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不止一次這麼跟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提出邀約。親民黨的核心幹部也當面跟宋楚瑜說了,但他笑笑的,沒有說好,也沒有說不好。
見面要說什麼?親民黨人說「沒說ㄟ」、「如果只是兩個湖南人,敘舊吃頓湖南菜,就能讓台灣變好,那就見吧,但這有可能嗎?」儘管如此,在看到總統府不願開國是會議,只想在野領袖會,還公布電話邀約時間來打蘇貞昌和蔡英文時,宋楚瑜幕僚打趣的說:「這好像恐怖情人的分手法」,「不過我們也有紀錄,不怕啦」!
宋楚瑜在台北市仁愛路的辦公室,最近開始有很多人進進出出。有官員來訪,但不是那種檯面上的大官,而是技術官僚。宋楚瑜想瞭解年金改革,究竟要怎麼改,因為事關軍公教權益。
「這改革很複雜,也必須」,宋楚瑜對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這麼交代。還強調「要注意時代背景,不能一刀切,不然會出事」。
年金改革是現在最夯的事,李桐豪會主動跟宋楚瑜報告,宋楚瑜想到什麼,也會打電話指示。這是在預告,老宋又將再起,又將捲起千堆雪了嗎?

競逐大位接連敗 心靈支柱先後走

「一天要看六份報紙,國內的四大報,另外兩份是英文的。」這習慣宋楚瑜已經維持了四、五十年,每天早上吃早餐時,就是他看報紙瞭解世界局勢和社會脈動的時間。「他會做眉批,看到不懂的,就打電話問。」幕僚說,宋楚瑜跟以前一樣,是個好奇寶寶。
「生活快過不下去了……主席要出來,要出來講句話啦……」,這樣的電話,親民黨中央最近天天都聽得到。真的很想跟他們說:「不要這樣欺負人,當初是誰叫你們去投馬英九的,去找他啊……」,宋楚瑜幕僚那種心疼老闆的心情,表露無遺。
過去這一年,對宋楚瑜來說很難熬。再次選總統;也再次落選。勇敢的對高位競逐,卻失之交臂,還不止一次,這實在很磨人。偏偏老天愛作弄人,還接二連三帶走了宋楚瑜的心靈支柱。「賈霸(賈聖行,曾任宋楚瑜隨扈)走了,廣公(王廣生,前省府政風處長)走了,萬水姊也走了。老戰友、老前輩們逐漸凋零,那是一種讓人說不出話的傷感。雖然人都是要走的,但你們也走得太密集了吧﹗」這是幕僚的感嘆,更何況是老宋本人。

外人看他一蹶不振? 老宋:「太小看我了」

「宋楚瑜會垮,會一蹶不振……」,這是不少不分藍綠的政壇人士,在得知陳萬水過世後的第一反應。這些話最近都傳進宋楚瑜耳裡,他的反應是「太小看我宋楚瑜了。」事情剛發生時,宋楚瑜的確是講一次、哭一次,甚至光是聽到名字就會掉淚。一時之間,他無法相信她真的走了。大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陳萬水的骨灰是放在家裡的,之後才放到精舍去。這樣的夫妻情,羨煞很多人,更讓人鼻酸。
四十多年的夫妻情,是需要點時間放下的,現在好多了,也調適得差不多了。女兒宋鎮邁會帶著老爸出門,吃他喜歡吃的。從點水樓到路邊攤;從台北到高雄,其實都有宋楚瑜的身影。邊吃邊和老闆聊,宋楚瑜對現在的民心其實是清楚的,只是這些行程,沒讓記者知道罷了,免得又被做文章。
「現在出來要說什麼呢?只是幫馬英九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吧!」親民黨上上下下有這樣的共識,不然媒體的標題又會是「宋楚瑜重砲批馬」,這對大家會有什麼好處?更何況該說的早就都說了,「油電雙漲會出事、官僚的心態要改、組改不能亂改……」,宋楚瑜幕僚無奈地說:「老闆選前都說過,只是沒人聽進去罷了。」

「點子王」施顏祥 表現跌破老宋眼鏡

什麼叫官僚的心態要改?經濟部長施顏祥曾經也是省府團隊的一員,但是他現在的表現卻讓宋楚瑜跌破眼鏡。「他以前很好啊,怎麼現在會這樣……」施顏祥做過公賣局長,當時有個封號就叫點子王。只是對於這個點子王,怎麼會讓二○一二年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還連續修九次,宋楚瑜感到詫異到不能再詫異。
台中立委補選,顏清標的兒子顏寬恒,和民進黨的陳世凱打得火熱。親民黨有些激進派,要宋楚瑜表態不支持顏寬恒。倒不是對顏家有偏見,純粹是因為顏寬恒這回披藍袍參選,很多人對二○一二年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所做所為還很感冒。「為什麼要幫國民黨……」,在黨內這樣的聲音下,宋楚瑜還是讓秦金生去顏寬恒總部表態支持。
省議員出身的顏清標,和宋楚瑜當然有交情,過往是魚幫水,水幫魚。「去看顏家在地方的服務,是怎麼做的」,選前親民黨的內部會議上,就有人說馬英九等於顏清標的邏輯,在沙鹿這個顏家的大本營不一定有用。
事後證明老宋是對的,顏寬恒贏了選舉。不過,才短短一年,父子倆的得票率,倒退近二○%。重情重義的宋楚瑜,要秦金生去表達關心,顏清標點滴在心頭。儘管顏清標希望宋楚瑜能親自來,但大家老朋友一場,知道這太強人所難。
宋楚瑜本來就是很有人味的人,經過這一年的風雨,他對人情世故的拿捏更加細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