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民進黨三娘 讓藍委和官員都很剉 尤美女的「牛」 陳亭妃的「磨」 林淑芬的「野」

尤美女的「牛」不但藍營頭痛,綠軍立委也大喊傷腦筋;陳亭妃的「磨功」讓國防部、外交部相關單位生不如死;林淑芬咄咄逼人的態勢,更讓官員敬謝不敏。無怪乎藍營氣得私下反批是「三娘撒野」。

第八屆立委任期進入第二年,民進黨的表現從上屆起就呈現陰盛陽衰的現象,管碧玲、林淑芬與陳亭妃「三姝」在教育委員會積極搶進,是國民黨認為難纏的對手。本屆三姝各自單飛,管碧玲進攻交通、陳亭妃轉戰國防外交,惟有林淑芬繼續駐守教育,然而陳、林二人在議事運作的寸土必爭,加上不分區律師立委尤美女,構成民進黨團的新「三娘」。
初次當選立委的尤美女,不但是藍營的頭痛人物,連同為綠軍的立委同志也大喊傷腦筋。尤美女的「牛」,還真不是蓋的,但她把最冷門的司法法制委員會搞得熱鬧滾滾、炙手可熱,成為新聞焦點、熱門委員會,確實有幾把刷子。
事實上,過去的司法委員會之所以冷門,主要是以藍營立委為多數,且占兩席召委,在議程安排上顯然有優勢;但自從尤美女接任召委後,簡直把司委會委員給攪翻了天。
過去每當司委會開會,通常上午十一點半左右就散會,尤美女不然,不僅都要開到下午一、兩點,還經常安排上、下午各一場會,司委會立委若不出席與發言,會被公督盟記點,所以常看到立委匆匆趕到時,臉上盡是無奈與厭煩的表情。

「專業」尤美女 常有莫名的堅持

有一次,尤美女排定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會議上立委發言盈庭,直到下午,人漸漸減少,藍營見狀,呼叫花蓮立委王廷升前來「支援」,只見他站上發言台,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就在台下虧他,「王廷升你都很少來開會啊」,王廷升頗為尷尬,但還是繼續發言,認為「不要把司委會弄成搶救阿扁委員會」,應該討論專業司法問題。
這下不得了,他竟然質疑起主席設定議題的專業性來,尤美女在主席台上直嗆,「王廷升每次都登記卻不發言,還敢來質疑司委會」,又拉拉雜雜念了幾分鐘,結束前還撂下一句,「我這段發言請議事人員列入會議記錄。」只見在場立委、官員、助理、記者面面相覷,因為向來很少有評論立委言行的發言要列入公報,但尤美女就是很堅持。
有一次審查法案,尤美女提了某一條文修正案,不過政院版是建議該條文刪除,司委會的其他藍綠立委也表示同意,且表決後刪除。此時尤美女卻走到發言台,針對甫被刪除的條文提出她的修正意見,又把在場立委嚇傻,議事人員趕緊向尤美女說明議事規則,但她似乎有聽沒有懂,認為被刪除的條文還是可以繼續討論修正版,此舉讓柯建銘也難以回神。
尤美女的「專業認真」,還表現在她認為嚴肅的議題,應該先召開公聽會。但是她的動作都很大,邀集相關部門眾多,每個部門的代表,僅輪流上台發表意見就耗掉一、兩個小時,立委等到天荒地老還沒辦法上台。有次尤美女請來中研院的學者,照內規他們僅是列席,尤美女仍然請他們上台發表意見,議事人員也不方便說什麼。
司委會上會期還有吳宜臻、李貴敏兩位律師立委,立院人士表示,這兩位比較不像尤美女,有溝會通,尤美女的錙銖必較,的確相當難纏。

「新手」陳亭妃 排議程抓準痛點

陳亭妃上會期身兼黨團幹部,而轉往國防外交委員會,她不像蕭美琴有外交的實務經驗,質詢時亦不如幹過外交部長的陳唐山來得嫻熟業務,也不比沉浸於該委員會多年的蔡煌瑯得心應手,但是她的「磨功」依然發揮得淋漓盡致,特別是輪值擔任召委時,簡直成了國防部、外交部相關單位生不如死的折磨期。
陳亭妃以「新手」之姿進入委員會,卻有相當的政治敏感度,每每用得恰到好處,排定質詢與報告的議題都打到行政部門痛腳,多次讓綠營人士拍案叫絕。在金溥聰確定出使美國後,陳亭妃只淡淡說,「一定會請金大使回國報告」,果然就在去年底,金小刀乖乖向國防外交委員會報到備詢。
立院人士表示,攤開上會期委員會的會議議程,就會知道藍、綠召委的差別何在,也能得知陳亭妃之所以會讓國防、外交等部會視為夢魘的原因了。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