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事】我是藝人,我反核! 林志玲影片近萬網友轉貼分享

繼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站出來,演藝圈也興起反核浪潮,除了多名藝人將在九日廢核大遊行上街頭聲援,吳念真、柯一正也號召十餘位導演拍攝反核影片,楊雅?和鄭有傑率先跳出來,透過軟性的訴求讓民眾瞭解核電的危險。

「如果今天我們有選擇權的話,我不會讓任何的危險發生在我們這塊土地上,讓任何我們心愛的朋友、心愛的人受到任何的傷害,我相信你我都一樣。」這一段話,出自名模林志玲口中。她輕聲柔情地宣示出她的反核立場,短短一分鐘的反核短片,瞬間在網路上引起極大風波,截自四日為止,已有八七九○名網友轉貼、分享連結,臉書按讚者更不計其數。
不僅林志玲,演藝圈近來更掀起一波反核浪潮,一反往常地對社會敏感議題表達立場,包括藝人小S、吳淡如、陶晶瑩、蔡康永、夏韻芬、豬哥亮等,都不約而同表態,呼籲民眾正視核電議題。

演藝圈參與

「反核」更被看見

據瞭解,三月九日串連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四地的廢核大遊行,人數預估將破五萬人,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王舜薇表示,當天將有許多藝人同上街頭,不僅將是自二○○○年核四停建又復建後,最大規模的一次反核遊行,也很有可能是有史以來演藝圈參與最多的一次。
「演藝圈的參與,讓反核運動多了更多子彈,也更容易串連起社會不同領域的民眾,瞭解反核重要性。」王舜薇持肯定態度,她觀察,公民團體與反核運動多年努力,再加上三一一福島核災,讓演藝圈也開始關注核電議題。
年初因聲援「南方周末」,被中國官方請「喝茶」,儼然成為「微博大炮」的藝人伊能靜也透過微博呼籲反核,「看到車諾比核爆後孩子的照片,再也無法入睡,我相信所有母親都寧願限電也不想讓孩子活在恐懼中。」伊能靜更批,執政者應聽從民意,否則將不再有選票。

音樂、影片 反核有更多途徑

三月二日連兩天在高雄舉辦的音樂祭「大港開唱」也反核,不僅歌手陳昇嗆:「不要再反核了,直接廢核就好!」登場的歌手Freddy、大支、旺福,甚至中國搖滾樂團「盤古」也都表態,支持反核,現場盡是反核旗幟、標語及貼紙。
「台灣不缺電,只缺決心。」參與音樂祭的歌手吳志寧說,民眾擔心未來沒電可用,才會接受核四運轉,他以獨立樂團為例,「樂團也會擔心沒錢,唱不下去,但如果你覺得你做的事是對的,就不要去怕它呀,時間累積久了,就會發現堅持是有成果的,所以我們不需要害怕。」
除了表態反核的歌手多不勝數,導演吳念真、柯一正也號召十餘位導演,拍攝反核影片。導演楊雅?第一個響應,邀集好友無償拍攝,並在網路上發布短片──《卡到天王》,找來「信樂團」前主唱信飾演無良老闆,將破爛不堪的「卡達天王」玩具一再漲價,甚至關門逼迫小朋友購買。
信的經紀人表示,「對於信而言,這是義務工作,他很早就在呼籲反核了。」因此一接獲楊雅?邀約,馬上點頭答應,影片即是在暗喻核四與「卡達天王」一樣,早已支離破碎,卻仍要人民埋單。據瞭解,信現在人雖不在台灣,但早已向公司要求參與廢核遊行,目前公司正在安排,還不能確定是否會上街頭。

讓民眾知道

「為什麼」要反核

無獨有偶,導演鄭有傑也跳出來,拍攝「不再平凡的幸福」短片,描述核災後的台灣,已變一座死城,返鄉的民眾都得戴上防毒面具,熟悉的家不見了,平凡的幸福也已不在。鄭有傑去年參與三一一遊行後,發覺反核人數並沒有明顯增加,看來看去都是熟面孔,「我們的訴求對象不是政府,而是那些漠不關心的人民,他們是因為沒有資訊,才會相信核電是安全的。」
因此,當柯一正號召拍影片時,早已有此念頭的鄭有傑,便決定訴諸行動,從編劇、導演、攝影、剪接一手包辦,自費六萬元拍攝,並找來他的母親「贊助」影片中的十頂防毒面具,「演員幾乎都是朋友自告奮勇,沒拍到的還抱怨,為什麼沒有找他?」
藝人的主動表態,讓反核力道迅速蔓延擴大,台灣反核聲浪明顯升高。據瞭解,行政院長江宜樺已有打算與反核團體面對面,瞭解反核立場及訴求,這一波反核新力量,的確不容行政院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