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天下】艾塞爾離世 《憤怒吧!》還在燃燒 催生「占領華爾街運動」及西班牙「憤怒者運動」

「最惡劣的態度,就是冷漠。」艾塞爾促使了成千上萬的群眾走上街頭,他給世界留下的遺產不只是《世界人權宣言》以及《憤怒吧!》等等著作,更重要的是他在這些人心中留下的反抗精神……

哲人隕落!
「當信仰的價值不被尊重時,記得適時表達你的憤怒」、「我希望你們都能找到憤怒的理由,因為這是最珍貴的價值」。「占領華爾街運動」及西班牙「憤怒者運動」的催生力量之一,法國作家艾塞爾(Stephane Hessel)二月二十七日在睡夢中逝世,享壽九十五歲。
被法國總理艾羅(Jean-Marc Ayrault)形容為「反抗精神」化身的艾塞爾,除了作家身分,也是二戰法國抵抗運動的英雄、納粹集中營的生還者、戰後外交官、聯合國大使,也曾參與聯合國一九四八年《世界人權宣言》的起草,一生致力於爭取人權、捍衛民主自由。
引起廣大迴響的《憤怒吧!》是艾賽爾在九十三歲寫下的三十二頁小冊子,二○一○年推出後引起廣大迴響,在三十五個國家賣出四百五十萬冊以上。「曾經被抵抗運動打倒的金錢權力,現在變得空前強大、傲慢、自私,國家的最上位者都成為它的僕人。私人銀行則先考慮利潤及經理的高薪,而非公共利益。貧富差距從來沒有那麼大過,對金錢的追求和競爭也從沒有像這樣被鼓勵過。」《憤怒吧!》鼓舞、激勵無數人勿忘對不公義保有憤怒,並闡明憤怒的意義與價值。

《憤怒吧!》影響全球群眾運動

其中受影響最深者,莫過於西班牙在二○一一年五月十五日開始的示威遊行之一,憤怒者運動,現在估計已經有六百萬至八百五十萬民眾走上街頭,表達他們對政府腐敗的不滿;之所以稱為「憤怒者運動」,正是出自艾塞爾的書名。
西班牙的憤怒者運動也帶動希臘、英國、智利及以色列等地的抗議示威,更在二○一一年九月十七日催生對抗貧富不均,號召九九%人民上街對抗一%擁有巨額財富特權人士的占領華爾街運動。
爾後幾個月內,占領運動風起雲湧,近一千個城市、八十二國家響應。反對運動不僅在全球開枝散葉,也互相影響、發揮綜效。《憤怒吧!》所揭示的精神也身在其中從未缺席。
到底為什麼《憤怒吧!》可以引起那麼大的影響力?必須從艾塞爾的一生講起。一如艾塞爾所說,「九十三歲,可說是人生最後階段,歸宿已不太遠了。多麼幸運,我能利用這點光陰,來重申我政治生命的基礎」。這本書正是他一生信仰的總結與傳承。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