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紅頂商人潘忠豪 綠營大老急哭嚎 曾經橫跨藍綠 如今搞到吳乃仁、洪奇昌入獄

台中不分藍綠,很多人都拿過潘忠豪的政治獻金,他曾協調○四年民進黨立委提名人選並拿下半數席次,如今卻因霧峰工業區案、行賄案要入獄服刑,竟然連下場也和胡雪巖相去不遠!

政商交融,如魚得水,紅頂商人胡雪巖一直是許多企業界心中的夢想,外貌斯文清瘦的春龍開發總經理潘忠豪,就曾經是台中新興的胡雪巖。
潘忠豪曾經手上握有超過五百億元的工業區開發案,其中霧峰工業區開發案,是全台第一個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報編的民間自辦工業區,○三年破土儀式,還是由當時的總統陳水扁主持;他也曾控有一家上櫃公司春雨開發,前台聯立委何敏豪還擔任春雨的獨立董事。
胡雪巖最後的下場是家破人亡,潘忠豪的下場則是負債累累、身敗名裂,還官司纏身,讓民進黨兩位大老吳乃仁、洪奇昌因他必須入監服刑。除此之外,他還涉及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嘉義縣長張花冠的「香草藥草生物科技園區」收賄案。

中部金主 工業區開發賺錢

潘忠豪是何許人?他的父親潘宗仁在台中以工程營造、房地產起家,家產豐厚,早年一向支持黨外。潘忠豪雖然坐過牢,但假釋出獄後繼承家業,成立春龍開發,在開發工業區上大放異彩,和中部不少科技業老闆交情匪淺,這些老闆也是他背後的投資者。
在政治上,他雖然偏綠,但在台中不分藍綠,很多人都拿過他的政治獻金,○四年總統大選時,他既是阿扁台中總部財務長,也是「新潮流」在中部重要的金主。
○四年立委選舉時,民進黨在台中市參選爆炸,潘忠豪是協調提名人選的地方大老之一,和「大台中民主進步促進會」創會會長黃漢卿、台中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張光瑤等人齊名。
地方人士指出,當年在黃漢卿、潘忠豪等人協調下,市議員張廖萬堅轉選市黨部主委,綠軍在台中市拿下半數立委席次,台聯立委何敏豪、民進黨立委李明憲、謝明源、王世勛都是該屆當選。
不過,潘忠豪、黃漢卿、張光瑤雖然同是地方大老、企業領袖,但潘忠豪是靠土地開發,而且土地來源和台糖密不可分,黃漢卿與張光瑤則分別從事汽車零件製造與資訊產業,這也造成他們不同的結果。

看上台糖土地 開出政治獻金

知情人士指出,這次闖禍的霧峰工業區開發案,潘忠豪其實早在一九九七年就向台糖承租,設定五十年地上權,再申請開發為工業區,二○○三年五月六日獲內政部通過由農地變為工業用地,潘忠豪五月七日透過洪奇昌找上當時台糖董事長吳乃仁,希望將霧峰工業區由租改買。
洪奇昌當時是「新潮流」募款工作的主力。根據台中高分院判決書記載,從○二年六月到○五年十月,三年多的時間恰逢三次選舉,潘忠豪以支票給了洪奇昌二十一筆政治獻金,合計約一四八四萬多元。
雖然其中僅六十四萬多元直接進洪奇昌帳戶,其他多由人頭兌領,這些人頭包括WTO代表賴幸媛哥哥賴鎮成父女、國內著名西藥商海喬國際董事長花錦綿、前新聞局長鄭文燦的妻子林俞汝和洪奇昌的親友等人。
潘忠豪當時手上還有其他欲向台糖價購的土地,包括霧峰工業區、打鐵厝工業區、聚興工業區、環隆科技工業區(台中經貿園區)、香藥草生技園區BOT案等工業區用地,但是開發最順利的僅霧峰工業區,讓潘忠豪獲利頗豐;至於住商面積過半的環隆科技工業區,因生態團體抗議,且需進入二期環評而在○七年胎死腹中,讓潘忠豪損失不小,甚至還積欠股東投資款未還。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