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京城銀與國票金要合併了? 聘金:三個月均價再加碼30~50%

國票金每三年改選,大股東美麗華、耐斯集團就有一場明爭暗鬥,如今戴誠志找上黃春發,在二人穿梭下,國票金與京城銀合併,「新金控」甚至考慮改名換姓,總部可能會搬到台南市。

六月二十四日是開股東會的好日子。京城銀行與國票金控分居一南一北,不約而同都公告要在這天召開股東常會,但在這公告背後,正悄悄醞釀一件大事,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與國票金控大股東、美麗華集團董事長黃春發正在討論,京城銀與國票金可能準備要合併了!
據瞭解,在戴誠志與黃春發穿梭下,國票金另外兩大股東旺旺與公股集團,都已審慎評估過合併的利弊得失,大多持樂觀態度;而合併後的金控集團,可能由戴誠志主導,他目前也是京城銀持股超過一○%的大股東。
據指出,國票金另一大股東耐斯集團對合併的態度仍不清楚,有可能不同意;至於京城銀行大股東、京城建設董事長蔡天贊則已原則贊成此案。目前黃春發尚未與國票金董事會討論合併提案。

京城銀變身成獲利王

國票金過去八年來一直受困於「兩隻大熊」的戲碼,大股東美麗華、耐斯兩大集團,每三年改選就有一場明爭暗鬥,搞得公股銀行團無意插手一度退出,直到前年在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介入下,陳哲芳又找回公股幫忙,國票金才形成現在四方共治的局面。
京城銀的前身是台南區中小企銀。據瞭解,蔡天贊對京城銀持股達五成左右,蔡天贊入主京城銀後,也曾找過前財政部長呂桔誠、前富邦銀行總經理王全喜經營,但京城銀體質虛弱,過去曾連續八年未發放股利。
自從戴誠志接掌京城銀董事長後,成了標準的鹹魚翻生股,已連續三年EPS( 每股盈餘)超過一‧五元,去年更達三‧二八元,絲毫不遜於金融股王富邦金。京城銀成為台灣中小型商業銀行的獲利王,蔡天贊曾萌生要將京城銀賣掉的念頭,但都因價格談不攏不了了之。
直到京城銀在今年三月十二日召開法人說明會,戴誠志公開表示,京城銀並不排斥主動購併或被動合併,只要能創造最大經營效益,甚至價格都不是最重要考量因素。戴誠志這段話語帶玄機,已為京城銀與國票金合併埋下伏筆。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