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我打算成立『好建商聯盟』!」 張金鶚:都更與房市焦慮已到臨界點,我的出線是臨門一腳

「房市空頭總司令」張金鶚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消息,竟讓營建類股應聲下跌。放眼全國,大概沒有第二個能牽動股市、引爆市場論戰的副市長了,打算放手實踐長年專業的他,當然想要「拯救都更」;外界對於他的一些說法,有前後矛盾的印象,他說「我始終如一」。他究竟想做些什麼?

從來沒有一位「副市長」的人事任命可以如此左右股市,除了將就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三月十九日,北市府宣布他接任副市長一職時,營建類股以下跌回應,給張金鶚一個喝倒采。
也從來沒有一位副市長可以讓市場爆發唇槍舌劍,張金鶚卻能。有房子的人說,「還好我沒有買在台北市」;沒買房的人期待他能把房價壓低;甚至,政治人物如民進黨郭正亮說,郝龍斌這是「借刀殺人」的高招。台北的房市,在「空頭總司令」張金鶚入小內閣後,勢必引起一波波漣漪,尤其都更能不能推得動,將考驗著張金鶚的能力。

「都更真這麼爛嗎?」

張金鶚要放手一搏

「沒有position(位置)就是狗吠火車,而且不試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張金鶚自認有不圓滑的個性,不適合進官場;在三月十六日晚上八點四十分與台北市長郝龍斌見面時,他原本婉拒郝龍斌出任副市長,但郝執意邀請、盛情難卻,他回家與老婆討論了一天一夜,輾轉考慮後,他答應了,將在四月一日成為台北市首位以房地產為政策主軸的副市長。
「人到六十歲如果給自己挑戰,我覺得會沒有遺憾」,「都更真這麼爛嗎?」張金鶚說,他喜歡做實驗,從都市更新的老宅實驗、提倡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以房養老捐房,也許副市長一職就是他實踐多年專業研究的園地,而且郝龍斌不再連任,未來一年九個月是他可以放手去做的機會,他決定藉此一搏。
從政治傾向來看,張金鶚坦言,兩次市長都沒有投過郝龍斌。過去他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走」得比較近,不僅在蘇任台北縣長時擔任綜合發展計畫主持人,也在兩年前市長選舉時,幫蘇寫住宅政策白皮書,但郝龍斌卻不以為意,也讓民進黨的郭正亮公開說「郝龍斌這招是妙招,可以一次解決文林苑等爛攤子,藉此通往總統之路。」
自二○○八年以來多次唱衰房市,張金鶚「房市空頭總司令」之名就不脛而走。大砲性格的他,建商不愛,房仲與投資客更避他唯恐不及;只是,他○八年看空,房市卻還是持續走多至今;他擁有「三宅」,卻要大家別買房;他自家參與都更,現在卻要在市府搞都更;日前還在媒體說出,若有需要,現階段可買房,讓外界對於他的說法,有著前後矛盾的印象,不過,他說,「我始終如一。」

「都更不是把房子蓋成一棟棟大樓」

面對外界期盼或質疑的眼光,張金鶚在副市長任內要為如何搬開都更大石頭,以下為《新新聞》訪談內容摘要:
問:現在市場反應兩極,大家說你是房市空頭總司令,年輕人期待你把房價壓下來,建商則很怕你打房把他們趕出去?
答:副市長是整合而已,市府政策工具也有限,對房價、房市不會有這麼大的power(力量)。我的角色大概是「臨門一腳」吧 ,業者說市場不是張老師一個人說的算,我當然同意,但市場不合理這麼久,現在大家很焦慮;都更也是一樣,文林苑已經一年了,焦慮氛圍快達臨界點了,我的出線,有機會成為那臨門一腳,就剛好順勢而為。
大家以為我排斥業者,完全沒有,像我跟國泰建設合作十幾年,最能跟他們暢所欲言,而之前跟內政部做的房地產景氣指標,政府說民間有做,所以後來就不做,政府會有很多牽制,不管是政策目的還是遇到選舉,就不公布。
問:為何你認為台北不都更就會衰退?你上任的首要目標就是解決文林苑的問題?
答:應該說首要目標是推動都更。台北市,第一很醜,第二,老房子三十年以上的占了四、五成,樓梯老人爬不上去,停車位也沒有;老舊水管、鐵籠、鐵窗就不要講了,環境品質很差,老化速度與更新速度不成比例。但都更不是把房子蓋成一棟棟大樓,你看日本住宅改造王節目,新的房子有舊的歷史,歐洲新舊夾雜也有文化氣質,我希望台灣都市環境品味可以提升。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