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從交保到禁見 24小時捉放賴素如 三組法官有的喊放 有的喊押

經歷搜索、交保到收押,賴素如從鎮定到大哭到為自己辯駁,雙子星這起世紀招標案,除了一再流標、太極雙星把市府耍得團團轉,現在又查到涉嫌收賄。這場金錢與政治的遊戲,還有多少黑幕?

三月二十七日上午七點,台北地檢署指揮台北市調處上百名調查員出擊,檢察官王鑫健親自帶著大批調查員直衝台北市議員賴素如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的住處,睡眼惺忪的賴素如見檢察官上門,神色慌張。
檢調徹底搜索了賴家後,又帶著賴素如直達位於北市長安東路一段,她投資開設的九品法律事務所大肆搜索,然後帶著賴素如前往台北市議會辦公室,搜索行動告一段落後,再將賴帶回台北市調處應訊。
賴素如臨時找了事務所律師到台北市調處代打,當晚九點半,她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許多律師好友得知此事,低調前往法院關心,檢方準備開庭時,委任律師到處打電話找援兵,並電話聯繫檢方詢問是否可以拒絕夜間偵訊,企圖打拖延戰術,遭檢方拒絕。

聽到白手套筆錄 承認收錢

賴素如生平第一次面對調查,臉色凝重,媒體問她任何事情,她一反常態拒絕回答。檢方開庭時,她極不配合,完全否認收錢,不過,檢方拿出白手套彭建銘的筆錄時,強調有人指證她收錢,賴素如突然話鋒一轉,支支吾吾的翻供承認,一○○年底確實收過彭建銘一百萬元,但「絕對沒有貪汙」。
檢方追問她那是什麼錢,她一時慌張語塞講不出來,檢方追問她這些錢是不是政治獻金,賴素如居然順著檢方的話說,「對!對!對!」
但這番說詞無法撼動檢察官,檢察官同日凌晨偵訊完畢,當庭下令逮捕她,還表明一定會向法院聲請羈押,賴素如十分緊張,她做夢也想不到檢察官會來這一招,雙手還微微顫抖。在檢方寫聲押書的時刻,賴素如獨自在北檢羈押候保室等待,幾個小時後,法警才將她送到北院。

審判長黃紹紘曾判郭瑤琪無罪

當天值班的法官是司法官訓練所四十九期結訓的新秀卓育璇,她是醫療專股法官,評估獨自承辦不合適,她的審判長黃紹紘同意由合議庭承辦,由五十一期的黃傅偉擔任陪席法官,合議庭決定取消下午庭期,四點半召開羈押庭。
法官依順序訊問先被聲押的賈二慶、程宏道,等輪到賴素如時,她已經等了快十三個小時。賴素如身上的外套雖然頗厚,但等待的時間太漫長難熬,賴素如不停發抖,還向法院要了一床棉被禦寒,才暫時睡著。
黃紹紘在北院十多年,承辦過包括國安密帳、特異功能人士張穎詐欺案,近年來承辦過最知名的案件,就是前公共工程會主委郭瑤琪收茶葉罐美金貪汙案,但她最後以不構成對價為由判郭瑤琪無罪,曾引起法界討論,檢方上訴高院後,郭被改判有罪。檢調一聽到審判長的名字,心裡先涼半截。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