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晨星、碩禾讓政府基金虧五億多 陳平、瞿乃正代操搞鬼賺一億

代操經理人在政府基金買進前先買進相同的股票,並在拉高股價後即行出脫,獲取暴利;雖然違法被起訴,但要等三審定讞、賠償損失,還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情,國內這些投信界專業經理人會怕嗎?

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賺了約七千萬元,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賺了二千多萬元,他們兩個人加起來賺了快一億元,但委託他們代操的勞保與勞退基金卻因此虧了十億元以上。這已經是國內投信業在一年內被檢調揭發的第三起弊案,但這些專業經理人會怕嗎?
陳平的家世並不簡單,他的爸爸陳瓊讚當過檢察官、兩任立委與國民黨組工會主任,還是現任台新投信董事長;陳平的哥哥陳安是外資券商研究部門主管。陳瓊讚、陳安與陳平父子三人,都有律師執照,都在金融圈,原本應該是一門三傑,如今陳平卻變成了賊。

一封檢舉信,特偵組重查

陳平服務的日盛投信和瞿乃正服務的寶來投信,都是勞保、勞退基金委外代操的投信業者,受託金額都在百億元以上,但去年爆發安泰投信副總經理謝青良坑殺勞保、勞退與退輔基金後,金管會曾針對政府基金委外代操虧損部分進行專案檢查,當時日盛與寶來投信都有專案查核報告。
但去年底,一則直指陳平與瞿乃正坑殺勞保、勞退基金的檢舉,進到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特偵組隨即向金管會調閱相關專案查核報告。
特偵組一調閱,金管會也跟著動起來。據瞭解,早在農曆年前,日盛投信在金管會的要求下,擬將陳平調離投資長,轉任非主管職務,當時陳平就已知可能東窗事發,於是選擇請辭,離開日盛投信。瞿乃正則適逢元大金控在去年初正式合併寶來證券,瞿乃正選擇離開,未加入元大集團,但沒想到事隔一年,自己竟然出事。
特偵組主任兼發言人陳宏達說:「從立案偵查到搜索,差不多就四個多月時間。」

基金賠慘了,跟操賺飽飽

陳宏達指出,檢察官經深入調查,發現陳平、瞿乃正分別涉嫌於二○一○年到二○一二年間,在政府基金進場買進前,以他人名義或與他人共謀,先行買進相同的股票,於同日或數日進場買進並拉高股價,即行出脫,藉此短線來回交易,私人獲取暴利合計近一億元,而同期間政府基金買進股票則虧損高達十餘億元,陳平與瞿乃正涉犯刑法背信、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操縱股價等罪嫌。
據瞭解,若干代操經理人雖然沒有共謀,在投資建議上,卻不約而同都挑上兩檔股票,F─晨星以及碩禾,碩禾從興櫃轉上櫃後,曾在二○一○年底寫下每股九○五元紀錄,榮登台股股王。
特偵組則指出,「陳平與瞿乃正所涉及的股票不止二檔,一共約十多檔,都有先用人頭買進,再用退休基金進場拉抬股價,再藉機獲利出場。」
據瞭解,光是F─晨星,勞保、勞退基金就虧損四億多元,碩禾則至少虧損一億。在陳平與瞿乃正造成勞保、勞退基金十餘億元的虧損中,F─晨星與碩禾就占一半以上,但陳平與瞿乃正卻削翻了。
問題是,當時碩禾才掛牌一個月,新制與舊制勞退基金就分別成為碩禾第二與第三大股東,但二○一一年碩禾曾跌破二百元,等勞退基金停損出場時,已經賠了上億元。碩禾目前股價不到三百元。

前案還未了,坑殺沒在怕

陳平與瞿乃正的做法完全是「肥了自己,瘦了勞保、勞退基金」,和謝青良做法如出一轍。謝青良在二○一○年炒作盈正,讓勞保、勞退、退輔基金損失二億多元。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她去年十一月就揭發有投信介入炒作碩禾。根據她獲得的資料,在謝青良炒作盈正的同時,有投信經理人以同樣手法,炒作碩禾和其他太陽能股,包括勞退、勞保、退撫三大基金,在碩禾一檔股票就虧了三億元。
羅淑蕾表示,根據櫃買中心資料顯示,碩禾二○一一年二月底前,投信買超二千四百張。羅淑蕾不願意透露消息來源,但她強調,同一時期、同一手法炒作的其實不止盈正、碩禾兩檔。
特偵組主任兼發言人陳宏達說:「檢察官已分別凍結陳平與瞿乃正的資產,希望盡可能追回和彌補勞退、勞保基金的損失。」問題是,十億元虧損能補得回來嗎?何況連謝青良至今都還沒被起訴,要面臨三審定讞、賠償損失,還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情,甚至謝青良還曾要脫產四千萬元到海外。
坑殺政府基金,換取千萬、甚至上億元財富,有謝青良例子擋在前面,國內投信界專業經理人會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