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董事炸彈客」胡宗賢 陳錦旋提攜,打遍東南水泥、大毅與黑松股權大戰

胡宗賢受「集保教母」陳錦旋提攜,打遍董監改選戰役,甚至擔任多家公司董監事,卻違背專業,恐嚇委託對象而被起訴,還憤而想大幹一場,再度知法犯法製作炸彈……

涉嫌在高鐵與立委盧嘉辰服務處放置炸彈的兩名「炸彈客」胡宗賢與朱亞東,已經在中國廣東落網,並押解返台。令人驚訝的是,這位頭髮染成金色的主謀胡宗賢,不僅是一位在台中執業的律師,還身兼老牌飲料大廠黑松的法人董事。黑松趕緊在四月十六日下午六點多,發布重大訊息,將胡宗賢立即撤換。
過去,胡宗賢常常協助有「集保教母」之稱的博鑫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錦旋,打遍董監改選戰役,不僅當過東南水泥、大毅科技與黑松的委任律師,也分別擔任過東南水泥及大毅科技監察人、黑松董事等職務。可以說,只要有陳錦旋在的場合,就有胡宗賢,足以看出陳錦旋對五十八年次的胡宗賢有多麼提攜。
在東南水泥股權爭奪戰中,胡宗賢還曾因被東南水泥副董陳天苔以開槍手勢阻止他與董事長見面,而讓陳天苔被高雄地檢署起訴,因而上報。
據瞭解,胡宗賢才在三月五日因一件恐嚇勒索案,被新竹地檢署起訴,可能因此憤而搞出這樁驚天動地的炸彈案。
勒索案時間發生在二○一○年三月,位在新竹的一家精密沖壓廠州巧科技,因廢料戶收入問題,被檢調搜索,委請陳錦旋擔任律師,陳又找來胡宗賢擔任複委任律師共同查核,豈料胡宗賢不僅在興櫃市場買進州巧股權三%,還將查核的資料拿來勒索州巧,要求州巧董事長給他一席董事席次,嚴重違反律師的職業道德。州巧前董事長蔡文清自認清白,不接受胡宗賢威脅,憤而提起告訴。
依據新竹地檢署起訴書內容,胡宗賢涉嫌恐嚇得利未遂,加上洩漏因業務知悉他人的秘密罪嫌,還可能涉及背信罪。這些罪狀最多都是五年以下的刑期,但依照律師自律原則,只要律師被判刑一年,就會被吊銷律師執照。
據轉述,胡宗賢在偵查庭宣判前,聽聞檢察官對他的控訴後,一度直發抖,不能自已。胡宗賢可能因此懷恨而想大幹一場,然後潛逃中國。
據認識他的律師指出,胡宗賢在對州巧威脅之前,還曾詢問法務部過去是否有這樣的判例,先保護自己免於被告,沒想到終究難逃法網,「身為律師,違反信賴原則,實在不足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