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最佳進步獎 吳志揚後勢看漲 桃園縣》觀察民眾需求,擠進「資優班」

吳志揚坦言,很多民怨都來自於最簡單的小事,從民眾需求觀察,協助增加收益,縣民感受度最高。假以時日,桃園不會遜於其他五都,但縣府的廉能老鼠屎若不解決,吳志揚也可能跌跤。

雖然距離最有價值縣市還有一大段,但若要頒發「最佳進步獎」,桃園縣實至名歸。總體分數較去年增加十分,吳志揚的施政滿意度、信任度同步上升;十項施政有六項進步;縣民與吳志揚施政有感度對比,更拿下滿分;在國民黨籍縣市長排比上,吳志揚排第三名,進入「資優班」行列,上任時不看好吳志揚的政壇人士,這回恐怕得在地上找眼鏡。
吳志揚的施政主軸主要有七大項,升格、航空城、捷運、治水、觀光、體育及農業。縣府官員指出,基本上以航空城為中心,朝國際城市的方向邁進,因此「國際化」是核心價值,要提升縣民外語素質,推動國小學英語,這點可從吳志揚「推動教育」的施政滿意度高達近七成,顯示該政策確實具吸引力。
再者,打造桃園成為「台灣哥本哈根」的乾淨城市,亦是吳志揚的目標。綠營人士表示,吳志揚整治縣內數條沉痾已久的老溪,就看出他強勢的一面,能擺平地方勢力,兼顧各方利益,他有用「頭腦」在辦事。

廉能問題老鼠屎,必須正視

注重小細節的吳志揚坦言,很多民怨都來自於最簡單的小事,他認為民眾不一定要縣府執行大工程,反而像是解決停車、拖吊問題,補助農民基本肥料、生財器具,亦或如蓮花季、拉拉山水蜜桃等,能夠協助當地民眾增加收益,縣民感受度更高。從民眾需求觀察入微,讓吳志揚在「增加就業與發展工商業」的滿意度上,增幅明顯。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執法公正性與清廉程度」的面向,民眾的滿意度下跌最多。民進黨縣議員邱素芬說,縣府螺絲鬆得很嚴重,工務局、警察局等單位,都有人員把酒當開水喝,這要如何服務縣民?
民進黨縣議員張肇良亦指出,工務局、城鄉局、警察局、環保局等單位,都有人員出現廉能問題,操守也受到質疑,副縣長李朝枝財產申報也有可受公評之處,之前發生警察開酒店、失蹤國中女生追查不到等離譜現象,都是縣府的老鼠屎。這些亦反應在「行政效率」施政面向,均呈現下滑就能觀察,吳志揚若不正視廉能問題,不無可能在此跌跤。
施政漸入佳境的吳志揚,讓即將升格的桃園縣,能見度上提升不少,從移居人口增加、房市建案遍地開花、國際性會賽的增加等,假以時日,桃園與其他五都相較,不會再是吳下阿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