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Google專注軟體開發 轟微軟不合作 左抗蘋果 右打臉書

Google繼在搜尋領域稱霸後,在Android與Chrome的採用數量,以及應用程式數量又快速成長,壓得微軟快抬不起頭來,讓微軟與蘋果一樣,都不想與Google談所謂的合作了。

Google I/O開發者大會正式落幕,這次Google除了公開一款採用原生Android作業系統的三星Galaxy S4手機之外,沒有公布其它硬體產品,讓原本期待看到新手機或新平板的台灣各界好生失望。
去年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高調參展,秀出由華碩與Google共同開發的Nexus 7平板電腦,還在會後接受各國媒體專訪談到開發Nexus 7的辛苦之處,風光之餘也把華碩聲勢推到最高。
相較之下,Google今年專注在自家的軟體創新,把重點都放到開發者身上。雖然少了可以實際把玩的硬體產品,但在看似風平浪靜的大會中,這些創新其實都頗具重要性,許多布局都在暗地裡瞄準蘋果( Apple) 、臉書( Facebook) 與微軟( Microsoft) 等競爭者而來,透露出Google的長期競爭策略。

對抗蘋果線上商店,Google強化Play商店

國外科技網站普遍認為,雖然Google這次沒有揭露任何硬體產品,但Google針對Android作業系統的改革,已經足以讓人感到興奮。
相較於蘋果App Store的品質穩定,過去屬於Android的Google Play軟體商店,其軟體產品經常讓人感到水準參差不齊,加上近年來Android裝置的螢幕尺寸越來越紛亂,讓Android開發者在設計應用軟體時往往無所適從。
針對這個問題,Google推出了一個名為Google Studio的開發者工具,讓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可以在上面測試自己的軟體。有了Google Studio之後,開發人員在寫軟體過程中,可透過Google Studio看到軟體在各種不同尺寸裝置上的呈現效果,包括尺寸、顏色、各種效果等,如果當中有一個不對勁,開發者可以馬上進行修改。
這樣的好處在於,多了道測試程序,可以降低「一顆星評價」不良軟體的出現頻率,讓消費者更信任Android背後的整個生態體系。
另外,過去蘋果最為人詬病的地圖服務,Google也在這方面也作了強化,預計今夏推出新改版的地圖軟體,讓地圖搜尋更人性化。
舉例來說,當使用者搜尋信義區一帶的餐廳時,新版地圖會列出同在附近、使用者可能喜歡的店家,並在下方出現「探索」欄位,還附上照片;只要把滑鼠移到「探索」街景圖,地圖上就會顯示該照片的實際位置。
另外在道路搜尋與導航方面,Google也讓地圖變得更容易使用、更符合使用者的直覺。
還記得不久前,蘋果iPhone 5地圖被罵到臭頭,不但找不到重要地點的位置,還有資訊錯誤問題,讓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火大開除了相關主管,也主動向消費者道歉,建議大家暫時先使用Google地圖。
Google顯然沒有就此停下研發腳步,這次計畫推出新改版的地圖程式,可望進一步拉開與蘋果的差距。

Google+增添功能,盼追上臉書用戶量

Google兩年前推出了社群網站平台Google+,根據路透社報導,累計至目前為止Google+活躍用戶數量為一‧三五億人,遠不如臉書的十一億人,也比不上推特( Twitter) 的兩億人。
據市調公司尼爾森調查,今年三月時Google+用戶平均約花七分鐘在Google+上,而臉書用戶則花將近七小時;兩相對比,Google+與臉書的差距還很大。
但Google顯然還不想放棄,這次開發者大會,Google公布了一系列Google+網站的優化。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新的照片管理功能:當使用者上傳了一大堆出去旅遊的照片後,Google會自動篩選出最好的照片、將這些照片加以強化,或讓使用者利用「線上修片」,把照片調亮、皮膚看起來更光滑等,讓每張照片看起來都像出自專業攝影師之手。
此外,Google+新推出的Hangouts功能,讓用戶可以進行多方通話,而且把對話功能單獨出來,讓電腦、平板與手機用戶都可以下載這個通話軟體,等於正式向臉書的Facebook Messenger宣戰。
只不過在社群網路的世界,網絡效應依然明顯,「西瓜偎大邊」的結果導致臉書獨大,Google+短期內要靠新功能拉攏使用者一舉扭轉頹勢,恐怕有相當困難。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