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沒新鮮感!胡志強被自己老面孔害慘 台中市》十項施政全比去年進步

台中市依然擺脫不了後段班的宿命,原因何在?恐得歸咎市府的動作太慢,讓民眾等得不耐煩。以及在胡志強長達十多年的執政中,台中市民已失去耐心和新鮮感的,台中市這場「黃昏之戀」還談得下去?

中山高速公路行經台中大雅交流道起,映入眼簾的是兩旁高聳的豪宅林立,如果只是驚鴻一瞥,恐怕會被這座「嶄新」的城市給吸引;不過,這是不是海市蜃樓?還得問問台中市民。
胡志強有可能是台灣地方史上,任期最久的縣市長。到明年,他將擔任台中市長長達十三年。然而他寫下這樣的紀錄,卻不感到驕傲,除了嚴苛的市民經常在民調上給他「不及格」的評價,他亦何嘗希望被侷限在中台灣的一隅;他的鴻鵠大志、巧舌如簧的應答能力、機敏的外交折衝,是國家埋葬了他、還是國家埋葬了台中,將留給歷史專家去公論。
在今年最有價值縣市的調查中,台中市依然擺脫不了後段班的宿命,原因何在?胡志強接受《新新聞》專訪時表示,「市民的水準相當高,對市政建設的要求也很高,市府內部做的民調,大約都在五成至六成。」與本刊民調相比,差距確實不大,但這樣的成績與其他縣市相較,卻是弱了許多。
事實上,胡志強是一個政治敏感度極高的首長,以至於在施政有感度對比上,他與民眾的媒合度相當高。換言之,他懂得市民要的是什麼,也針對這些進行補強,然而滿意度還是不夠高,恐得歸咎市府的動作太慢,讓民眾等得不耐煩。民進黨市議員黃國書就說,「胡志強的問題常常就是如此,話說到十分滿,卻只能做到兩、三分。」

治安排名墊底,防災倒數第二

其實,胡志強在十項施政面向上,全部都比去年進步,是縣市長中的佼佼者;在總體成績的進步幅度更位居全台第四,至為難得;政壇人士認為,「胡志強,應該就是敗在他是老面孔,市民已經沒有新鮮感了。」從民調的交叉分析中發現,藍營支持者對胡志強的施政,平均有七成左右的滿意度;綠營支持者則約有近四成,「顯然胡志強還是有一定的魅力。」
不過,在打擊犯罪與維護治安的排名卻是全國墊底,胡志強說,「我們已經把刑案犯罪率降低九%、暴力犯罪降低二七%、詐欺案降低二九%、竊盜案降低二二%,成果都比其他縣市要好,得到內政部獎勵。」至於消防救災的滿意度,排名全國倒數第二,胡志強說,「我們進行各營業場所安檢的頻率之高,應該沒有幾個縣市比得上。」
「台中在與時間賽跑,她是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之一,是低碳示範城市,圓滿劇場是全球建築卓越獎,很多施政屢獲內政部、教育部、環保署評比得到多個獎項,」胡志強說,「我不會刻意去突顯這些,政治人物總要留點空間讓民代、媒體與市民來指正。」
快捷巴士BRT被質疑招標過程疑雲重重,胡志強有信心地說,「這個政策對市民是利多於弊。」不過,地方人士說台中在進步,只是胡志強讓人感覺有「圖利」財團的印象。其實,台中有條件挑戰最有價值縣市的實力,就看市民與胡志強,能否再譜黃昏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