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台酒「茅台關係圖」 出現吳育昇名字!? 商機獲利太誘人, 民代台商都捲入

台酒的「玉山台灣典藏茅台酒」經立委爆料,除以白酒冒充伏特加進口,且可能涉及侵權;檢視相關人士名單發現,台酒高層與藍營民代、親中大陸台商等有高度關係,馬政府貪瀆鏈可能又添一樁。

民進黨立院黨團的記者室,還不到十坪大, 一般召開記者會時,電視台的攝影機若架設超過六台,就算是「生意興隆」。不過,六月七日早上九點半,竟然有高達十四台攝影機在場,ㄇ字型會議桌位子不僅坐滿,媒體還將兩旁走道擠滿。召開記者會的立委趙天麟,憤怒地對台灣菸酒公司副總經理兼發言人蘇癸陽說,「再說謊就一併移送檢調偵辦!」
此事緣自台酒公司於二○一二年,透過山東的經銷商,從中國進口六萬公升「加味伏特加」,在嘉義酒廠以四九:五一的比例,加入玉山高粱後,製成「玉山台灣典藏茅台酒」;但是,趙天麟說,「加味伏特加」其實並不是真正的伏特加,而是禁止進口的中國茅台酒「貴州迎賓酒」。

冒侵權風險,

只為二千萬代工費?

要搞清楚酒品的進口、外銷、製程、非法之處、是否涉及侵權,都相當複雜,趙天麟雖然在現場發送相關資料與文件,然而多數媒體記者依然只是一知半解。之所以難懂,問題在於台酒公司的經銷營運頗為複雜「專業」,若不是在台酒公司內任職已久,更難窺堂奧。
此次台酒採取「客製化代工」,用「玉山台灣典藏茅台」品牌回銷中國大陸,目的之一就是要與正品的「貴州茅台酒」競爭大陸市場。
趙天麟說,全中國只有一個位於貴州的酒廠出廠的才是正牌「茅台」,其他都避開茅台字眼,例如有一款酒的味道及醞釀方法都極似貴州茅台,但也只能改稱「貴州迎賓酒」,因為這涉及商標權問題。
既然如此,「玉山典藏茅台」照理說其實是冒著不小風險,萬一「貴州茅台」控告「玉山典藏茅台」侵權,台酒要賠多少金額呢?依照台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所說,整批玉山典藏茅台的代工總收入約二千一百萬元台幣,相關人士質疑,為了二千一百萬元代工費,卻有賠上數億元侵權官司的可能性,「用膝蓋想也知道划不來!」
台酒「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做法,到底是為哪樁?

若全數賣出,

可獲利二十四億元台幣

趙天麟指出,「玉山典藏茅台酒」一瓶成本只要台幣三百五十元,銷往中國卻能賣到一千到五千元人民幣不等的高價,平均每瓶利潤超過一萬元台幣。若將六萬公升「加味伏特加」製成二十四萬瓶玉山典藏茅台,一旦全數賣出,可獲利二十四億元台幣。
大商機與大獲利,或許是台酒鋌而走險的原因之一,但是台酒真有通天的本領,有膽一手遮天,只為了讓公司賺錢嗎?事實上,台酒曾在二○一二年七月十九日函覆立委林岱樺質疑台酒可能侵權的公文中,載明自「二○一一年十月起全面停止報售茅台酒出口至中國大陸」,但不到一年時間,又與廠商簽訂客製化契約,種種行徑啟人疑竇。
由於台灣加入WTO後,政府為保護國內農業,特別立法規定,凡與高粱酒製作成分相同含有高粱、小麥的酒類,概不予進口,否則須加課關稅;而伏特加的成分與高粱酒不同,可以進口。
但是要製作茅台,用伏特加是行不通的,台酒竟然想出用「加味伏特加」的名義試圖闖關。雖然這批原料酒的進口不是用來對付國內農民,但遊走法律邊緣卻受到立委抨擊。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