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搞成實質國營 台鹽董事長難產內幕 官股強取董監席位,誰來監督?

台鹽董監事改選,民股屢出奇招仍然慘敗!官股攻下九董三監中八席,還無視「鄭深池條款」的法院裁定,硬占獨董席位,迫使民股獨壓陳正修一人取得最高票,拖延董事會,讓台鹽沒有董事長......

三年一度,台鹽董監事改選的經營權之爭開打,市場派與官分別發動徵求委託書大作戰,雙方人馬大張旗鼓吵得沸沸揚揚,讓各界原本認為今年的股東會應是拚搏激烈的大場面。尤其市場派此次不僅來勢洶洶地結合市場知名金主,並且引進因海角七號聲名大噪的夏都飯店大股東官田鋼鐵與生技專業人士,不僅是希望單純取得台鹽董監事席次,也想透過引進專業經營團隊,為台鹽在活化資產、經營觀光飯店和生技事業的發展,給予實質助益。
台鹽股價因董監改選的題材加持,從三月初到股東會過戶日的四月十九日,從二○元上下一路飆漲,最高來到三二.五元。從如此強悍的股價漲勢,可以看出爭奪董事席次人士的高度企圖心。而從五月十七日,官股與市場派同時公告徵求委託書那一刻開始,整個台鹽改選大戲在官民雙方各有盤算下,更顯得高潮迭起。

洪璽曜未獲提名

出動老婆大人

首先,在這一屆的徵求團中,以經濟部為首的官股破天荒的與台鹽工會合作,其中理由有二,一是為了規避官股徵求委託書經費須公開招標的困擾,二則是上屆改選只有區區十萬元徵求經費,導致徵求股數非常不理想,讓工會來出這一筆錢,可以解決官股經費不足的窘境。
更重要的是,現任台鹽董事長洪璽耀曾因案被檢舉,被前經濟部長施顏祥下令調查,為了預防洪璽耀被市場派拿來作文章攻擊,經濟部在公開徵求的擬支持候選人名單,竟然沒有提名洪璽耀!也就是說,如果最後官股完全沒提名洪璽耀,他便沒有辦法繼續連任,嚇得洪璽耀趕緊動用老婆大人──前立委郭素春的連系人馬力量,逼使經濟部承諾仍會提名他連任。
只是,官股還是沒有把洪璽耀列入公開徵求的候選人民單,除了避免洪璽耀有案的困擾,也給予洪璽耀得自行尋找委託書支援的危機感。經濟部的策略應該是一方面向連系已有交代,一方面也要洪璽耀與官股各盡本事,擴大徵求委託書的效果,最後整個泛官股集團衝出將近九成的委託書股數。

市場派施奇招

祭出「鄭深池條款」

與此同時,深諳市場遊戲規則的民股股東,則聲勢浩大地宣稱要在此次改選的九董三監中,取得五董三監的過半席次,要讓台鹽一舉變天。
市場派所提名單的確各有來頭,包括監事人選、身兼夏都飯店副董事長的官田鋼董事陳重憲、董事人選國民黨高雄縣洪派大老黃八野的兒子黃璽文,以及在這次改選最高票當選的上櫃公司迎輝科技董事陳正修等人;而在獨立董事
官股集團衝出將近九成的委託書股數,在台鹽這次董監事改選大獲全勝。名單,更是找來了現任長榮大學醫學研究所所長、前三軍總醫院院長陳宏一,希望能夠藉由陳宏一的醫學專業背景得到小股東認同,以擊敗官股派兩個並無台鹽業務專業背景、被戲稱為「交通幫」的獨立董事張曉東與賈凱傑。
但市場派受限於持股比重不夠高,加上官股幾乎是傾全力、動用所有資源來打這場董監事改選,於是在徵求委託書上,市場派遭遇到相當大的抵抗。因此市場派另闢戰場,依據立法院九十二年度審查預算通過的「通案決議」第四點( 俗稱「鄭深池條款」 ),「為避免利益輸送,公股股權不得支持非公股股權的決議」,向台南地方法院申請假處分,並在股東會前一天得到台南地院裁定,表示不得將經濟部之股東表決權記入獨立董事的得票數。到此為止,市場派似乎略占上風。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