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尹衍樑兩兆元身價的國師製造機 「暴紅金手指」,兩岸台商第一人

尹衍樑,這位被譽為兩岸政商第一人的巨賈,曾經是位投資什麼倒什麼的敗家子,現在卻成為擁有兩兆資產的潤泰集團總裁,幾乎可說是點石成金,他更「製造」過兩岸國師,一位是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國師劉泰英,一位是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國師厲以寧但大潤發與南山人壽卻充滿隱憂,他的未來挑戰還很多……。

六月底的一個星期三,早上七點十五分,近幾年以光頭造型示人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已經到達辦公室。

總工程師、研發長、興學家,

身分多變名片上只印土木系教授

七點半,他先跟潤泰創新業務部部門開會。八點半一到,歷時三小時的「工程規劃會」開始,這天來了兩組貴客,一是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一是佳龍科技總經理吳界欣,他們都是前來跟潤泰團隊討論他們各自的建案。
這一天,尹衍樑的身分是總工程師。
信義房屋旗下香港信義置業,於去年底拿下上海嘉定區的住宅用地,是信義集團第一件朝房地產發展的作品。建築營造都由中國的廠商負責,潤泰則擔任上海的總顧問;周俊吉是來聽取潤泰對該建案規劃的意見,只見他認真的聽著尹衍樑講解中國蓋房的特色與工法,以及對建築師的意見,對尹在工程上的瞭解很佩服。接著,下一組進來的佳龍科技等人,聽取了尹衍樑的建議後,也滿意回家了。
隔天早上八點半,是創新研發會,這時尹衍樑的身分又變成了研發長。
他習慣坐在會議桌右邊的第一位,桌上擺著一疊白紙,與五顏六色的螢光筆,他一邊聽取簡報,一邊拿起筆來畫圖。當他在白紙上畫圖時,這群二、三十位土木碩博士們都會趕緊靠到後面,完全像是大學教授在上課。
尹衍樑,是公認最無法被歸類的企業家,他角色多元,可以是工程師、大學教授、興學家,又是企業家與營造達人,領域涉獵之廣,沒有企業家能及。但尹衍樑最得意的角色是:土木系教授,他的名片只有這個頭銜。
大學念的是文化大學歷史系,三十歲考上台大商研所,三十八歲又拿到政大企管博士。除了是潤泰建設老闆外,尹衍樑過去完全跟土木扯不上關係,卻在五十四歲那年,通過台大的重重考核,拿到了土木系教授的頭銜;○七年捐贈了一座土木教學館給台大土木系,結合了防震、預鑄等所有工法於一體,顯見他對土木系的熱愛。這也是他繼台大企管系教授後的第二個教授頭銜。
不僅如此,他對土木的狂熱還充分展現在申請施工專利上。從○四年至今已經拿了四百多項土木與結構專利,甚至還獲選為俄羅斯國家工程院院士,並取得全球第八座工程院榮譽一等勳章,為的是要摘掉他「紅頂商人」的大帽子。尤其是在○三年爆發國安密帳後,他家中遭搜索,還被限制出境,自此他對政治保持距離。
現在,他幾乎花五○%的時間,在該集團規模最小的潤弘精密身上;大到公司決策,小到蓋的房子陽台向內的斜度,以及備用磚頭需要日曬等等,都要求得很仔細。而尹衍樑會在場的工程規劃,業主都會因為有尹到場,而親自「報到」。

從「敗家子」變成「金手指」

橫跨營建、紡織、零售與金融業

當前,尹衍樑堪稱兩岸第一紅頂商人,在台灣擁有潤泰創新與潤泰全球兩大公司,又是南山人壽最大股東,還是中國排名第四大零售通路商高鑫零售(大潤發)的大老闆,事業橫跨營建、紡織、零售通路與金融。
尤其在三年前取得南山人壽經營權之後,一躍成為手握超過二兆元資產的巨賈。尹衍樑宛如現代版胡雪巖,縱橫兩岸數十載,政商關係著墨之深,事業涉獵範圍之廣,放眼已無人能及。
一位營建業老闆觀察,○三年時,當所有建商都搶買土地,潤泰新卻只專做聯合開發案,似乎透露出當時潤泰的資金不夠。若對照當時潤泰全與潤泰新的股價分別在十三元與四元以下,集團負債高達四百億元,是一家岌岌可危的公司。也不過才十年光景,尹衍樑就已經還光負債,從「敗家子」變成「金手指」,幾乎點石成金。還能捐出三十億元成立唐獎,要與諾貝爾獎較勁。
他最著名的投資是中國大潤發,從一九九七年在上海投資第一家以來,之後派現任中國區董事長黃明端西進對岸開疆闢土,在中國二、三線城市廣設分店,抓住了中國的內需先機;在○九年後大爆發,現已有二百八十多個點。從兩年前在香港掛牌的大潤發控股公司高鑫的財報來看,去年營收高達七七八億元,獲利二十四億多元,早已在中國超越美商沃爾瑪(Wal-Mart)。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