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江宜樺身邊的三個女人 書生治國背後有個「粉紅兵團」

辦公室主任趙麗卿辦事滴水不漏,機要秘書謝於純打好公關底子,太太李淑珍更是江揆精神最大的支柱。三個人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低調的「江STYLE」。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理萬機,每天有開不完的會,不僅經常挑燈夜戰、加班批閱公文,周末假日也固定召集部會首長舉行跨部會簡報。每天忙個不忙,做為指揮樞紐的閣揆辦公室運作卻有條不紊、極有紀律,院長辦公室主任趙麗卿、機要秘書謝於純是維持這套機制的兩大核心要角,再加上江揆夫人李淑珍所組成「三金釵」,成為江揆治天下幕後的粉紅兵團。
江宜樺辦公室幕僚群陣容堅強、分工清楚,有負責國會的林羲聖、媒體的謝於純、安排行程的張嘉倩、陪同基層訪視的洪孟楷等;這群幕僚的頭頭辦公室主任趙麗卿,角色最為重要。巧合的是,趙麗卿是江揆台大政治系的同學,謝於純是江揆政大任教的學生,兩人都算是血統傳正的江系人馬。
身為江揆幕僚長,趙麗卿行事風格極為低調,極少在媒體前曝光,甚至有政院第一線記者主動致電時,趙本人僅回以「這問題應該去問發言人」,讓記者碰一鼻子灰,讓媒體記者私下紛紛打探「這是何方神聖」?

主任招牌罩得住

趙麗卿 打點公務大小事

趙麗卿是文官出身,公職生涯二十餘年,多年來歷練研考會綜計處科長、副處長,在老同學江宜樺二○○八年擔任研考會主委時,又被拔擢擔任辦公室主任。在研考會時期,趙麗卿私下被年輕同仁稱呼是「趙阿姨」,一名職員說她「很熱心、很爽朗的一個人,笑聲在很遠的地方就聽得見!」
趙麗卿之後一路追隨江宜樺,從內政部、副閣揆到閣揆辦公室,扮演核心幕僚的角色,從「趙阿姨」變成「趙主任」後,也開始變低調,實際處理公務卻是江宜樺的分身。
趙麗卿不僅每天都代表江宜樺出席行政院一早的輿情會議,每周一也都參加行政院五長(正副院長、秘書長、兩位副秘)高層會議,加上平日經手院長辦公室公文,等於打點江揆一切的公務大小事,決策重要性不在話下。
其實,趙麗卿背景強硬,當年與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研考會主委施能傑、江宜樺是大學同窗關係,這一層淵源也讓江揆對趙的信賴度十足。政壇人士就說「江宜樺治軍嚴謹,不喜歡身旁的人太高調、亂放話」,而趙麗卿沉穩低調的行事風格,就符合江STYLE。
「非常可靠、事情都處理到滴水不露!」一名實際與閣揆辦公室接觸的官員如此形容趙麗卿,高度評價趙的辦事能力,認為是江揆推動政務的好幫手。甚至,靠著趙麗卿資深文官的工夫,閣揆辦公室也從未如之前,鬧出幕僚爭寵搞內鬥的情況,趙主任的招牌很罩得住。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