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徐旭東太百被罷,搧了投保、服貿兩耳光 海基、海協玩「推手」,地頭蛇成商集團沒人敢動

台灣政府透過兩岸投保協議進行協調,但成都台商對太百春熙店恢復營業並不樂觀。投保協議二月一日生效至今,「連一個案子都沒有解決」,太百安將重創台商在大陸的投資信心。

平日熙來攘往的成都春熙路,太平洋百貨是當地最早開設的百貨公司,也是有台資背景的商家。現在春熙路是成都新興商圈,鄰近有賣奢侈品的LV旗艦店,每逢假日人潮爆滿,猶如台灣的信義計畫區;若遇到中日釣魚台爭議,春熙商圈的日式百貨也成為大陸人砸店的標靶。

海基會忙著撇清,非關投保

七月十五日,太平洋百貨春熙店拉上了大門和櫥窗,寫上「停業整修」四個大字。因為遠東集團與成商集團在租金問題喬不攏,雙方去年經中國國際經貿仲裁委員會裁決合作結束,必須進行清算;然而成商集團無預警強制接手,迫使進行停業清算。
在這起案件爆發前後,台灣政府到底幫台資企業做成了什麼事?
事實上,海基會在成都太百案事件曝光之前,就已收到遠東集團透過律師送來的陳情,指稱成都太百店因租金上漲清算訴訟中,但成商集團派了三十名保全強力封鎖該店,造成公司無法營業,幹部無法進出,遂向海基會求援。
海基會緊急跟海協會聯繫,表達台方遠東集團的訴求,希望先解除店面封鎖,恢復日常營業。遠東集團的權益尚未獲得保障,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竟對媒體說:「此案並非兩岸投保協議機制的範圍,投保協議是針對投資兩造產生的糾紛選擇處理方式,此案已有仲裁結果。」
身為海基會發言人的馬紹章,極力撇清成都太百案與兩岸投保協議的關係。他進一步說:「太平洋百貨不服仲裁結果而到北京中院再提告訴,北京中院駁回並維持仲裁意見,此案已有仲裁結果,只是執行上的問題。」
海基會的這番說法,後來卻遭到陸委會的否定。陸委會主任秘書吳美紅於七月十八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媒體詢問到成都太百案時,她強調,經濟部已透過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聯繫管道轉達立場,並請中國國台辦協調處理。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