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蘋果四百萬挖角 工程師High老闆剉 來台設研發中心,放下身段闖中階市場?

由於薪資誘人,多家手機廠或相關供應鏈的工程師或研發人員都已鴨子划水準備寄履歷。台廠除了慎防核心人才流失,同時也該思考如何提升薪資水準與工作環境,留住關鍵人才。

就在上周,蘋果(Apple)傳出要在台北設立iPhone研發中心的消息,公司的人力招募經理預計會在九月來台灣,針對多個不同的工程師職位進行面試。
這個消息馬上在網路上流傳開來,只要在LinkedIn(專業求職社群網站)有留資料、職稱中有「工程師」、且所在地位於台北的人,幾乎都收到了蘋果的面試邀請;同時蘋果還要求這些人,盡可能推薦身邊認識的可能人選。
蘋果官方雖然沒有跳出來宣布此一訊息,不過就在上周末,蘋果官網也釋出多個位於台北的職缺,條件、工作內容等與先前傳出的訊息一致,證實蘋果確實有意延攬台灣各路菁英人馬。
據瞭解,這次蘋果大舉在台灣徵才,開出的年薪大約在十萬美元至十三萬美元之譜,折合新台幣約三百萬元至三百九十萬元;官網上則寫道,相關職缺的每周工作時間為四十小時。
消息一出,許多在宏達電、華碩、鴻海富士康、聯發科等台灣手機供應鏈的工程師都躍躍欲試,「不試沒機會,試了說不定從此擺脫台灣電子業的低薪與超時工作!」

打造菁英團隊,重金挖角台廠

消息指出,蘋果雖廣發邀請,但真正拿到面試機會的人可能極為有限,因為蘋果並無意成立龐大組織,台北研發中心的團隊,初期可能只有二十人至三十人之譜。
儘管如此,蘋果要的是菁英中的菁英。根據公司開出來的條件,他們希望延攬的人才包括面板製程、系統整合、電源與機構件、產品開發、測試、軟體測試、產品安全、韌體開發等,最好有數年工作經驗,是可以馬上進入狀況的即戰力。
通知中指出,台北團隊的主要工作就是開發iPhone新品;管理階層將是台灣人,但會直接向加州總部報告。該團隊人員大部分時間都會在台北,但必要時也必須到加州出差。
由於薪資誘人,相關訊息馬上在網路上引起熱烈回響。據瞭解,多家手機廠或相關供應鏈的工程師或研發人員都已鴨子划水準備寄履歷。
一位工程師透露,如果真如外界推估,蘋果將以年薪台幣四百萬元挖角經理級人員,以三百萬元上下拉攏一般工程師,雖然這樣的薪資可能不比加州總部員工,但在台灣已有高度吸引力。
也有網友表示,無論如何都要丟履歷,就算薪水沒有太高,但能進這種世界級的公司過個水也好!
知情人士指出,蘋果過去不乏從供應商挖角人才的案例,這次若要在台北成立專屬團隊,iPhone供應商如鴻海、和碩等,自然會是積極接觸對象;另外台灣也不乏自己的手機品牌與代工廠,如宏達電、華碩、英華達與華寶等,這些公司的手機團隊有產品開發與系統整合經驗,勢必也是蘋果「獵人頭」的重點標的。

借重台灣,開發中低階手機?

蘋果雖然沒有說明為何要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不過業界普遍認為,蘋果很可能借重台灣的研發能量,開發新的中低階產品線。
事實上,iPhone這幾年雖然仍是最受歡迎的智慧型手機之一,但面臨三星與其他品牌的追趕,公司逐漸體認到光靠一款手機不可能打遍天下。
尤其在新興市場或發展中國家,市場雖龐大,但人民消費力仍有限,高單價的iPhone不見得能獲得青睞,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反而大行其道;如今iOS的市占率逐漸下滑,蘋果也必須改變策略。
近期市場盛傳蘋果即將在今年第三季末推出平價版iPhone,顯見庫克掌權下的蘋果,在產品策略上已經改弦易轍,不再曲高和寡;但市場又認為低價iPhone可能傷害蘋果的獲利。從這個角度來看,蘋果若把中低階產品的研發工作移到亞洲──例如台灣或中國,借重亞洲相對便宜的研發人力,或許可以維持公司整體的利潤結構。
果真如此,未來不同的iPhone版本將有不同的市場定位:高階產品的機殼上仍會延續過去,印著「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由蘋果在加州設計),但中低階產品很可能就會自動省略相關文字了。

增加供應商,讓彼此砍價競爭

另有一說,蘋果近期積極「去三星化」,已經把二〇一四年的處理器訂單轉給台積電,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可以加速產品開發時程。
此外,蘋果大力仰賴的代工夥伴如鴻海與和碩等,都是台灣公司;在台灣設立研發團隊,自然能夠與台灣供應鏈更密切合作,同時監督供應商的社會責任執行狀況,避免蘋果再與「工作環境惡劣」、「汙染環境」等負面形象畫上等號。
近期也傳出,由供應鏈管理出身的庫克,有意增加蘋果的供應商數量,例如過去iPhone與iPad產品都由鴻海與和碩負責,但未來很可能新增緯創與華寶等,讓代工廠彼此砍價競爭;如果真要這麼做,蘋果也勢必要和惠普(HP)與戴爾(Dell)一樣,增加台灣的人力,以管理數量龐大的供應體系。

嘴巴要夠緊、抗壓性要夠

進蘋果台灣研發中心,要有什麼條件?除了官網上開出的:必須要有專業知識、相關經歷,以及跨部門溝通的能力外,業界人士指出,以台廠與蘋果合作的經驗來看,相關人員絕對要對案子守口如瓶,而且抗壓性要足夠。
蘋果一向把新產品的規格、價格與上市時間等視為最高機密,過去蘋果曾因產品規格意外流出,導致公司大動作徹查台灣供應鏈,不僅派員進駐檢查代工廠的通訊紀錄,還連續進行教育訓練,弄得供應商風聲鶴唳,疲於應付。
照此看來,要進蘋果研發中心,勢必也要遵守非常嚴格的保密協定─ ─不只防範媒體,連身邊的朋友、家人,都絕不能透露一丁點訊息。
另外,也有做過蘋果案子的工程師表示,蘋果的要求一向「龜毛」,最愛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相關案子往往周期拉得很長,導致過程痛苦不堪,相關人員都面臨高度壓力。
蘋果瞄準台灣手機供應鏈的研發人才重金挖角,工程師們「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台廠接下來恐怕得慎防核心人才流失,同時也該思考如何提升薪資水準與工作環境,留住關鍵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