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懸崖上的總統

獵殺國會議長首部曲,總統吃了敗仗馬英九焦躁急切地尋求第二擊,只是環境愈見險惡、壓力愈來愈大黨內同志猶疑觀望在野反對黨見縫插針民眾心中總統的謙謙君子形象,頓時逆轉為冷酷狂妄的暴君總統聲望再往下探底——九.二%民選總統的民意支持度,竟比香港特首還低黨內黨外,政壇民間,各方壓力把總統逼到斷崖之巔下一場戰役將在九二九引爆沒有退路的總統亢奮且焦急地準備著這場他不能再輸的戰役

「真的很無奈、怎麼會寫成這樣呢?」台北地院九月十三日裁准同意立法院長王金平假處分,宣告國民黨鋤王大戲的第一擊失效。
隔天一大早,一名媒體主管接到馬英九親自打來的電話,話筒那頭聽到馬英九略顯沙啞、低沉聲音,聽得出帶著一絲悲憤情緒,這似乎也是失敗者的呢喃。

總統直撥,「最高層的來電」

該名媒體主管在十四日一早進公司上班,隨後電話聲響,一通未顯示來電電話,秘書在話筒那頭緩緩吐出「總統要跟你講話」,馬英九隨後在短短幾分鐘內劈哩啪啦,澄清絕對沒有陰謀或政治鬥爭,這是一起單純的司法關說案件。這一天,包括TVBS台等不少媒體主管都接到這通「最高層的來電」。
「印象中,老馬這幾年應該沒有自己親自打電話給媒體主管或記者。」媒體圈七嘴八舌討論了起來。
不過,馬英九在二○○八年十一月陳雲林首度來台前,曾在台北賓館宴請媒體;八八風災過後,也曾親自在總統府內擺桌宴請府線記者。看得出來馬英九把這次事件當成重大政治危機,才會出手與媒體溝通。
這幾天,馬英九開始密集安排多家媒體專訪;只是,這場媒體戰似乎發動太晚了。
從媒體公布數據就可以看出概略,TVBS公布民調,馬英九滿意度剩下一一%。隨後年代新聞台又公布一份民調數據,馬英九滿意度僅剩下九.二%,創下個位數的史上新低。代表馬英九想藉由關說案拔掉立院龍頭,不但沒有成功,還大失民心。
其實,馬英九這幾天不僅親自打電話給媒體主管,也密集拜訪資政、國策顧問、學者,尋求各界支持,也包括親自致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等人。馬英九致電給吳伯雄說明過程時,吳冷冷回以「總統,您講的這些我都從媒體看到了。」代表這些溝通並未真正奏效,黨內反彈力道太大。

輕敵莽撞,太多戰術錯誤

從電視畫面也看得出,馬英九這幾天的眼袋變得更深、氣色很糟,甚至眼球略帶血絲,看得出很疲累。一名府黨幕僚也說,「被說成陰險暴君、毀憲亂紀,誰會受得了?」
在總統府內部會議上,馬英九不時緊繃著臉孔,看起來殺氣騰騰,幾度公開批判王金平,以往溫良恭儉讓的媒體形象全毀了。一名黨務人士也說,選在王金平嫁女兒這段期間,特偵組公布關說記者會,加上馬英九自己親自砲打王金平,形容這是「民主最恥辱的一天」,不僅無法博得支持,反而讓同情力量迅速匯集到老王那一邊。
「發動這一場鋤王大戰,不僅沒有先發動媒體輿論支持,也沒有與黨內大老事先溝通,彷彿怕走漏消息一樣,急著把王金平釘上十字架!」一位藍營政治人物坦言,馬英九這次犯了太多戰術錯誤,不僅輕敵也莽撞,沒有料到王金平會如此大動作反撲。
在「九一一」這天,考紀會開鍘王金平,馬英九還取消一個總統府接見行程,親自坐鎮黨中央指揮。考紀會在中央黨部三樓開會,馬英九就在隔壁的黨主席辦公室壓陣,並找來秘書長曾永權、擁有法學教授資格的副秘書長林德瑞等人會商。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