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市裡的熱鬧年味

年味哪裡找?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過年歌《恭喜恭喜》給了一個明確的答案:年味就在街道巷弄、市集裡,在與人互道新年的問候裡……。
對看慣了唐人街舞龍、舞獅的外國人來說,「熱鬧」應該就是華人過年「年味」的同義詞。
但在舞龍、舞獅已很少見的台灣,可去哪裡湊熱鬧、重溫年味?



年貨大街:「北迪化、南中街」
大稻埕迪化街全長約800公尺,是全台知名度最高的茶葉、中藥材、南北貨及布匹集散地。1996年農曆過年前,台北市政府在此開辦全台第一條年貨大街,以古街景致與春節必備的伴手禮、食品、中藥材為號召,將原有的盤商批發交易,轉換成一般消費者逛街、採買的零售街區,吸引人潮,熱鬧滾滾,年貨一次買齊,大獲好評。
已經邁入第18個年頭的台北年貨大街,今年擴大舉辦,除了迪化街之外,另加入寧夏、後火車站、台北地下街、華陰街、沅陵街、榮濱、西門及四平商圈,組成年貨商圈。
2008年起,負責年貨大街企畫的純粹創意整合行銷公司襄理陳振家表示,寧夏商圈有夜市小吃,沅陵街是皮鞋街,華陰街是皮件批發中心,主要販售女性商品的四平陽光商圈有「女人街」之稱;各商圈主打商品不同,不論南北貨、食品、禮品、服飾或日用品,可讓民眾一次買齊年貨。
根據純粹創意公司的估計,9大商圈今年春節至少湧進323萬人,交易額超過新台幣31億元,再度衝高台北市的年貨商機。
迪化街打響年貨大街名號之後,其他縣市跟進辦理,所謂「北迪化、南中街」,高雄三鳳中街是南部最知名的年貨大街。
「初一到初五,每天至少10萬人來逛,」三鳳中街商機促進會理事長伍進昌介紹過年的人潮盛況。
三鳳中街長400公尺,寬度只有7公尺,道路不寬,逛起來反而更有人氣,南北貨、山產、海產、中藥材、糖果、餅乾、小吃攤應有盡有。
此外,賣糖葫蘆及捏麵人的攤位今年也會進駐年貨大街,炒熱過年的氣氛。
伍進昌說,外國遊客不少,日本遊客偏好購買烏魚子,香港及大陸遊客則多買乾貨、堅果、鯰魚魚膠及燕窩。



到宜蘭傳藝中心體驗年俗
過年期間安排闔家出遊,國立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是不錯的選擇。園區街道仿台北大稻埕打造,兩旁店家販售彈珠汽水、糖葫蘆、客家花布等傳統商品,挺有復古的味道。
由於民間習俗過年不禁賭博,但又不能明目張膽聚賭,為此,傳藝中心設計了玩票性質的賭局,遊客參觀園區內的舉人宅第(宜蘭第一位舉人黃纘緒)之後,可領取假的賭票小試身手。
園區內有人扮成財神爺、三太子、喜神、福神等神祇沿街向遊客祝賀,大人、小朋友搶著跟他們合照、沾沾過年的喜氣。
喜歡在新年期間走廟的民眾,可到園區內的文昌祠拜拜。初四接神後連續10日,文昌祠舉辦擲聖杯乞龜的活動,庇佑新的一年,學業、財運及事業順利,闔家健康、平安。初一至初五,在文昌祠外的戲台上,則有歌仔戲的表演。
此外也有幫遊客家中的寶寶舉辦「收涎」與「抓周」的活動。按照民間習俗,收涎係指寶寶4個月大時,父母為其解決流口水的問題;抓周則指寶寶滿一周歲時,在其面前放置不同物品,由抓取之物來預測未來的興趣及前途。
宜蘭傳藝中心被譽為「台灣最有年味的地方」,園方統計年節期間到訪人數超過20萬人。



花香伴年味
幾乎所有的節慶都需要花卉妝點,農曆過年也不例外。過年前一個月,台灣主要的鮮花市場,開始大量湧進採買年花的人潮。
位於台北內湖的台北花市,是全台規模最大的花卉批發市場。台北花市課長陳根旺表示,台灣的年節花卉市場穩定,且隨新品種不斷問世,近幾年需求普遍都有成長;單以花色來看,紅色、粉色、黃色最受歡迎;紅色代表喜氣,粉色討喜,黃色則代表招財。
一般來說,花卉主要以盆栽及新鮮切花的形式在花市販售。在盆花方面,蝴蝶蘭每年都是民眾需求最大的花卉。2013年農曆年節期間,台北花市賣出九萬六千多盆蝴蝶蘭,交易金額高達新台幣一千四多萬,遠超過其他盆栽植物。
陳根旺說,按照蝴蝶蘭的花瓣區分,翼瓣寬度超過8公分的大花最有花開富貴的年味,但因單價較高,受歡迎度反而不若中型或小型花瓣的蝴蝶蘭盆花。
台灣的蝴蝶蘭栽培技術傲視全球,常有新品種問世。由台灣原生種蝴蝶蘭改良而來的「台灣阿嬤」,花苞呈白色,開花時常見十幾個小型花苞同時綻放,白色的花瓣,典雅又不失喜氣,近幾年也成為很受歡迎的年花。
其他如金錢樹、開運竹、馬拉巴栗、福祿桐、菊花、長壽花、繡球花、虎頭蘭等,也都是年節熱賣的盆栽。
切花類裡,則以香水百合、劍蘭、菊花、洋桔梗、火鶴花及進口石斛蘭為需求大宗。
位於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台北建國假日花市,是全台知名度最高的花卉市集,台北捷運信義線去年底通車後,湧入更多的民眾來此買花、賞花。建國花市企畫員黃明堯表示,今年農曆年前採購年節花卉的人潮擠爆,打破往年平均2天湧入10萬人的紀錄。



南門市場聞香下馬
跟花香一樣,食物的香味,也是年節不可或缺的味道。老字號的台北南門市場,絕對是許多家庭主婦採買年菜必逛的市集。
南門市場過年前一個禮拜的人潮,只能用「擠!擠!擠!」形容。曾有媒體報導估算指出市場內二百七十多個攤位,光這一周的營業額,至少高達新台幣3億元。
「過年前1~2個月,人潮開始增多,持續到過年前幾天,年味就出來了,」南門市場攤商自治會會長王銓國說。
南門市場以販售外省菜馳名,知名攤家如億長御坊、逸湘齋、上海火腿行等,都是名氣響叮噹的招牌。名店聚集,政、商、藝文界名人來此聞香下馬,南門市場因而贏得「名流的廚房」美譽。
近幾年,宅配服務讓民眾到南門市場採買更方便。王銓國說,許多從外縣市來台北唸書、工作的民眾到南門市場訂購宅配年菜,除夕當天回到家,就能與家鄉親人分享遊子帶回的美味與心意。
「不來南門市場跑一趟,不像在過年,」王銓國轉述許多家庭主婦的心聲。
其實,過年不管是吃的、逛的、玩的,或是買來妝點氣氛的,民眾就只是想要從中感受單純的「年味」。今年的農曆年節,在台灣的街市裡,您可以找到盼了一年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