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長興工業——打造全球潛水衣王國

好山好水的宜蘭縣,是無煙囪觀光產業的模範生,但可別以為這裡欠缺能創造高產值的製造業,其實蘭陽平原臥虎藏龍,在五結鄉的稻田中央,就潛藏著叱吒風雲的世界冠軍,它是全球規模最大、市占最高的潛水衣製造商薛長興工業。
「宜蘭多雨,薛長興與水有緣,當然要生產與『水』有關的產品。」薛長興工業總經理薛敏誠笑著說。



老師改賣路邊攤
薛長興工業的創辦人薛丕拱,是土生土長的羅東人。1950年,才20歲的他,為了幫母親分擔11口之家的生計,辭去好不容易覓得的宜蘭孝威國小教職,從台北批布鞋到羅東騎樓下擺攤。
很多同儕都笑他:「好好老師不當,擺什麼地攤!」但薛丕拱並未被藐視的眼光打倒,他深信只要自己敢學、肯拚,必有成功之日。
除了布鞋,非常有生意頭腦的薛丕拱,也因應宜蘭多雨的天氣,賣起雨鞋、雨衣;當時太平山林業極為繁盛,更讓他看到商機,親自批貨上山向這群收入頗豐的伐木工人兜售工作鞋(日文名Tabi,是一種抓地力強的夾腳橡膠底特製鞋)。
在一步一腳印的耕耘下,薛丕拱的生意越做越大,很快就從路邊攤入主店面;頗具品牌概念的他,還為自家產品註冊了有「永續長存」意涵的「長興牌」,並在1966年於宜蘭二結的企業現址,買下舊糖廠及土地,成立「薛長興工業」,自此由單純的零售批發商,轉型為掌握製程的製造業者。



轉型,切入潛水衣市場
1979年,長興牌雨鞋雨衣已在東部地區站穩腳步,但是面對「達新牌」和「三和牌」等更強大的對手卻難有突破,甚至連產品都無法鋪貨到西部地區。
「如果產品不外銷,公司遲早會被打倒!」薛丕拱深知,只有走向國際,才能打開市場被壟斷的僵局,但雨衣雨鞋顯然不具吸引力,必須開發新的利基商品。
此時長子薛志誠正好到德國慕尼黑參觀運動休閒用品展,帶回一雙潛水鞋。「這不是跟我們家做的工作鞋很像嗎?」全家人聚在一起,雀躍地看著這雙似曾相識的鞋子。
原來潛水鞋主要由橡膠與具備防寒保暖功能的潛水衣布片(Neoprene Sheets,簡稱Neoprene)製成,其製作原理與雨衣雨鞋有相似之處,難處在於取得布片原料。彼時全球的潛水衣料皆由日本商社把持,精通日語的薛丕拱親赴日本發揮纏功,說服生產Neoprene的廠商供貨給薛長興,經過多次嘗試與修正,總算製作出品質差強人意的潛水鞋。
1979年底,薛長興拿到來自日本採購的500雙潛水鞋訂單,總金額是3,000美元,這是薛長興走向國際的第一步。

自行開發原料,奪回主導權
隨著訂單不斷增加,除了潛水鞋外,薛長興也開始製造潛水手套及潛水衣,並全面停止生產低毛利的雨衣雨鞋。
不過,就在公司前景一片看好之際,薛長興卻出現了原料短缺的危機。
為了突破困境,甫退伍的薛敏誠,向父親提出了自行研發Neoprene布片的建議。
經過了長達3年半的努力,薛敏誠終於成功開發出Neoprene布片;這當中沒有花半毛錢向美日廠商買技術,完全靠自己摸索出關鍵製程。



原料到產品,製程一貫化
若說,父親薛丕拱是為公司奠下堅實基礎的創業高手,成功開發出Neoprene的薛敏誠,就是讓薛長興得以在全球發光發熱的關鍵推手。
1986年後,薛長興因為有了自行生產Neoprene的能力,從此告別日本廠商的牽制,成本降低,利潤也倍數增加;又因其在國際市場的報價,比起日本業者整整便宜30%,吸引不少歐美大廠接連轉單。
從原料到產品製成,生產一貫化的薛長興,也成為全球第一家包辦上、中、下游製程的潛水衣製造商;再加上價格實惠、品質優良且配合度高,深獲客戶好評,訂單爆量成長。
當台灣生產線逐漸滿載,1988年後,薛長興開始走向海外設廠,企業版圖也從台灣,逐步延伸至泰國、中國大陸與柬埔寨。
發展至今,該公司在國內外已有11個生產基地,其中海外廠多屬勞力密集的三次加工最終產品生產廠;而宜蘭的企業總部及3個工廠,則掌握研發設計與潛水衣膠片、機能布料、彈性纖維等核心原料的關鍵製程。目前集團海外員工已超過9,000名,台灣則有958名員工,是提供最多在地就業機會的宜蘭廠商。

戰勝祝融,成為宜蘭的幸福企業
當然,企業發展不可能一帆風順,突如其來的危機,常成為左右公司生死存亡的關鍵。
1996年9月底,薛長興宜蘭總部,連續兩天遭人惡意縱火,廠房與機器設備幾乎全毀,競爭對手更虎視眈眈準備接收訂單。



薛敏誠當機立斷,主張透明化受損情形,每天更新公司的最新狀況讓客戶安心,薛丕拱則勤跑銀行談融資;父子倆更不惜出高價,四處收購二手設備,好讓公司早日回復產能。
火災後三天,薛長興就在戶外帳蓬,架起第一條生產線;一個月後,公司產能已提升至70%;三個月後,則全數回復正常產能。
除了領導者的魄力,員工力挺是薛長興得以快速復原的關鍵。事實上,火災後不久,全體員工曾主動寫信給薛丕拱,自願延後3個月且支領8折薪資,好讓公司度過難關。
這封信讓薛丕拱老淚縱橫,員工共體時艱的心意,更讓他下定決心要善待同仁。之後,薛丕拱仍如期支付全薪給員工,隔年甚至加發半個月年終,慰勞大夥任勞任怨的付出。
自此,薛長興以成為宜蘭縣的幸福企業自許,不但薪資福利優於同業,更早於法令之前全面實施周休二日;每年寒暑假,還大方提供員工各長達9日的「寒休」及「暑休」,方便大家安排假期與家人出遊。

把巔峰當作起點
浴火重生後的薛長興,企業拓展突飛猛進,自1997年起,開始成為全球水類運動人身衣著的製造龍頭,市占率從3成,逐步擴張至目前的6成5。
「我們從來都是悶著頭做,很少去想是不是世界冠軍;只是有一天當別人問起,才發現對手實力與我們差距甚遠,這才意識到自己已是站在頂峰的全球第一,」薛敏誠靦腆地說。
今日的薛長興,在重視研發的第二代接班人薛敏誠帶領下,早已跳脫傳統「照單全收」OEM代工廠角色,成為協助客戶設計新品的ODM策略夥伴。除了牢牢緊抓的潛水衣市場,最近兩年,薛長興更計畫從水底浮出陸地,以另一項精研已久的利基商品彈性纖維為基礎,進軍需求量更大的機能性運動服飾。
將巔峰當作起點,隨時隨地準備超越昨日的自己,或許正是這個潛水衣王國的稱霸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