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潮」什麼?台灣!

現在「潮」什麼?潮牌、潮T、潮鞋……,已經不夠時尚,時下最潮、最夯的是──用鏡頭、創意說台灣。

2016年開春,外交部熱鬧地為去年10~12月舉辦的「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及去年底首度開辦的「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舉行頒獎典禮及首映會。
前者是外交部贊助協辦,為今年6月代表台灣赴坎城參加「坎城創意青年競賽」而遴選人才;後者為外交部首次舉辦,為向全世界推介台灣徵選短片。兩者手法一樣「潮」,都是用創意、用鏡頭說一段台灣的故事。

全民3分鐘「潮」台灣
在人手一機、人人都可以攝影的現代社會,拍照、拍片都非難事。兩項競賽共吸引了一百五十多組專業人士、熱愛影像的民眾,及大專院校新聞傳播、資訊系所學生參與。
「坎城青年創意競賽代表隊選拔」從87部短片從遴選出前3名,分別是Find Taiwan團隊的〈Find Taiwan運動〉,及台灣博報堂團隊的〈身懷絕技的台灣人〉、〈鬼島台灣〉;「全民潮台灣」則從64件參賽作品中評選出金獎〈遇見好市〉、銀獎〈北港瘋媽祖〉、銅獎〈掌中萬象〉、〈我心中的台灣〉,以及佳作獎〈小島心情〉、〈台東ㄟ腳步聲〉、〈沒來台灣黏過,別說你談過戀愛!〉……等共計16部短片。
潮台灣評審團主委關尚仁認為:潮,就是入時、貼近時代。(林格立攝)
別看片長只有短短3分鐘,都是向國際社會介紹台灣的有力推手。
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頒獎致辭時以「草船借箭」為喻:「外交部要網羅民間豐沛的創意與熱情,將台灣的美景、美食與美好的人情推介給全世界。」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彭滂沱表示,同樣是推介台灣,外交部與觀光局走不同路線。「觀光局以美麗的風景,吸引外國人來台灣觀光;外交部則致力於傳播台灣人美麗的故事,」彭司長進一步指出:「『潮台灣』跳脫過去以文字為主的傳播,改以影像來傳達台灣的故事。」

一個「潮」字,各自表述
什麼是「潮」?又要如何「潮台灣」?每個人有不同想法與手法。
潮台灣評審團主委、政大廣電系副教授關尚仁表示:所謂的「潮」,就是入時、貼近時代。「有台灣人的身影、精彩合宜的故事架構、陽光向上的主旨、外國人一看就懂這些元素,就是適合向國際社會推介的潮台灣。」
1954年創立的「坎城國際創意節」,是廣告界非常看重的廣告影片展,每年總能吸引超過85個國家、四萬多件作品參賽。坎城國際創意節台灣官方代表賴治怡指出,其中的青年創意競賽項目限制年齡30歲以下的青年參加,台灣自2010年起,每年均選拔代表團隊參賽。






〈Find Taiwan運動〉以國民健康操作為發現台灣的主軸,既暖身,也是運動。(Find Taiwan 提供)
今年由范日奎、劉思慧兩人組成的「Find Taiwan」團隊拔得頭籌,獲得代表台灣赴坎城的參賽權。而他們以大家童年的共同記憶、至今仍印象深刻的「國民健康操」為主軸,拍攝〈Find Taiwan運動〉短片,也是「潮台灣」的經典之作。
范日奎說明一開始的發想理念:「我們要發起一個發現台灣運動,體操本身既是運動,又有暖身的意味。」
兩人寫完歌詞後,分段環島找景,走過台中彩虹眷村、東海大學、台南花園夜市、南投日月潭、淡水、桃園大溪、花蓮清水斷崖……,採隨機找演員的方式。「一聽說是要拍宣傳台灣的影片,人人都欣然參與,其中還包括老外,」劉思慧說,短短3分鐘共動員了108位路人,邊唱歌、邊做操,「台灣就在這裡你看見了沒?台灣就在這裡她真正的美,台灣的珍珠奶茶喝過了沒?台灣的臭豆腐你吃過了沒……。」






〈遇見好市〉展現台灣傳統市場濃濃的人情之美。(林煥文提供)


最潮的台灣味
所謂山川美、風景美,人情更美。首屆「潮台灣」金、銀獎短片,無獨有偶地,拍的皆是台灣的人情味。
亞庫影像導演林煥文以〈遇見好市〉奪金,他說:「傳統市場裡殺魚、切肉、剁雞等等處理食材的精彩過程,在現代超市已不復見;買賣交易間人與人的對話、互動,基層小人物的故事,都充滿了生命力與人情味。」
林煥文在台中6個傳統市場裡長期蹲點,攤商從一開始的排拒到漸漸信任、建立起情誼。他在傳統市場裡捕捉到的美味人生,是最道地、最潮的台灣味。
潮台灣銀獎得主八藝傳播製作人王藝逢,以〈北港瘋媽祖〉一片將「台灣最古老的媽祖、最古意的匠心」傳達得淋漓盡致。
王藝逢表示,自己在雲林出生長大,與北港媽祖的淵源深厚,不僅長期記錄廟會活動,對於傳統工藝師的精神更是感佩。「藝師們不是為錢工作,他們在意的是要將東西做好,這份古典、古法的誠心,是值得學習與看重的。」
短片中的陣頭、家將、家傳5代的竹燈籠匠師、藝閣匠師、神像匠師「潮」嗎?在王藝逢眼中,台灣最「潮」的非海神媽祖莫屬。「媽祖是海神,而台灣地理位置位於洋流的交會處,也是多元文化融合之地。這樣還不夠『潮』嗎?」






〈北港瘋媽祖〉一片傳達貼近生活的民間信仰與古意的匠心。(王藝逢提供)


影像秀台灣
潮台灣的優秀作品,未來都將加上外文字幕,在「潮台灣」頻道透過網路無遠弗屆地傳播,讓全世界各個角落都能看到、聽到這些美麗動人的台灣故事。
第一次「潮台灣」成果豐碩,外交部將繼續引領風潮,計畫未來每隔半年舉辦一次潮台灣短片徵選活動。
而就在潮台灣頒獎典禮的同時,另一項「一秒秀台灣」短片徵選競賽也正式起跑。
「剎那即是永恆!」史亞平表示,蒐羅「一秒秀台灣」的精華影像後,要將台灣之美編織成動人的歌曲,持續以各種別具心裁的方式向國際社會述說台灣美麗的故事。
你喝過珍珠奶茶、吃過小籠湯包,但「潮」過台灣嗎?一起發揮創意,加入「潮台灣」行列吧!

競賽別 作品名稱 製作團隊
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選拔賽第一名 Find Taiwan運動 Find Taiwan
潮台灣 金獎 遇見好市_ 亞庫影像
潮台灣 銀獎 北港瘋媽祖 王藝逢
潮台灣 銅獎 掌中萬象 偶是國寶
潮台灣 銅獎 我心中的台灣 邱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