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越一家,共創新味—客家媳婦阮氏秋的美味人生

阮氏秋,一位越南永隆鄉下出生長大的姑娘,15年前隻身越洋遠嫁來台,雙十年華、秀氣的小姑娘,憑著聰慧伶俐與刻苦耐勞的本性,勇闖台中東勢料理世家,在夫家開設的「淺嚐時尚料理廚房」裡,開始了她在台灣的美味人生。
2009年,阮氏秋與高齡88歲的婆婆廖劉桃鑾攜手參加客家美食創意大賽,婆媳聯手烹調客家名菜「客家小炒」,拿下國際組冠軍,傳為佳話。
客家小炒vs.戀戀木瓜香,廖慶星與阮氏秋夫婦 共創台越美味人生。

戀戀木瓜香
2011年公共電視以阮氏秋與先生廖慶星的故事為藍本,拍製公視人生劇展《戀戀木瓜香》單元劇,請來重量級資深演員梅芳飾演客家婆婆,夏靖庭飾演先生,越南知名演員海倫清桃飾演越南媳婦。劇組商借台中東勢廖家及位於潭子的餐廳「淺嚐時尚料理廚房」實地拍攝。
當年4月中旬,《戀戀木瓜香》上檔播出,阮氏秋一時間成了家喻戶曉的「名人」,故事發生地「淺嚐時尚料理廚房」的生意也因此提高了兩成。
阮氏秋與婆婆廖劉桃鑾聯手拿下2009年客家美食創意大賽冠軍。(淺嚐時尚料理廚房提供)
阮氏秋爆紅,她受邀上遍各大美食節目,示範如何烹調冠軍菜「客家小炒」。但婆婆廖劉桃鑾卻受了點委屈,《戀戀木瓜香》為求戲劇效果,劇情高潮起伏,刻意誇大了婆媳間的衝突,劇中梅芳飾演的廖奶奶宛如一位蓄意刁難媳婦的「惡婆婆」。
拍攝期間,在一旁觀戲的阮氏秋幾度心驚直言:「我婆婆沒有這麼壞啦!」劇組向廖家及廖老太太解釋劇情鋪陳與衝突跌宕的需要,不過看戲的人們不明箇中蹊蹺,以為阮氏秋真的被婆婆欺負了。「我到市場買菜都有人過來問我:『妳是怎麼熬過來的啊?』」阮氏秋無奈地笑說。

情定胡志明市
受欺負不至於,但隻身來到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異地他鄉,難免要經過一段辛苦的適應融入期。
話說這一段台越情緣,起源於15年前。
現任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教授的廖慶星,當年是圓山飯店主廚、離婚多年的他,隻身與朋友到越南旅遊,經介紹在胡志明市認識了阮氏秋,50歲的廖慶星動了再婚的念頭,娶回當年才21歲的阮氏秋。
公視劇組在台中「淺嚐時尚料理廚房」實地拍攝,婆媳二人與劇組合影。右二為海倫青桃,右三為梅芳,左一為夏靖庭。(淺嚐時尚料理廚房提供)
「十幾年前永隆好多人嫁來台灣」,阮氏秋說,現在台中就有十幾位來自越南的姊妹,大家會定期聚會話家常。阮氏秋在家中4個孩子裡排行第二,大哥業已成家,「當時心想嫁到台灣來也不錯,不過這幾年這種現象已經漸漸少了。」
阮氏秋初到台灣,廖慶星還任職台北圓山飯店,將她單獨留在台中潭子才開張二、三個月的「淺嚐時尚料理廚房」幫忙。「多多跟人接觸,中文才能學得比較快。」廖慶星說,當年阿秋(阮氏秋)是廚房裡的開心果,經常說錯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阮氏秋白天在餐廳幫忙,晚上到學校念「新住民中文班」,就這樣一路念到國中畢業,中文能力進步不少,不但聽、說沒問題,還能寫,已非當年吳下阿蒙。
阮氏秋的學習能力很強,很快就能進入狀況,廖慶星後來乾脆將餐廳採買的重責大任交給她,市場攤商都認識她,見到她來採買,總會親切的招呼:「阿秋來了!」、「阿秋的個性比較執著,食材都要精挑細選漂亮的,『仁仁仁』(台語,意即完美無瑕)的才要。」廖慶星笑說。
歲數相差一甲子的婆媳,聯手烹調,其樂融融。 (淺嚐時尚料理廚房提供)

越南媳婦的拿手菜
南下台中潭子拜訪廖慶星與阮氏秋夫妻前,電話中請求她現場為我們示範幾道拿手菜,她二話不說,選擇示範店裡的兩道招牌菜:「客家小炒」與「戀戀木瓜香」。
客家小炒幾乎是所有客家餐廳必備的名菜,但真正做得道地的卻少之又少。
魷魚、三層肉、豆干、蔥、蒜、芹菜、紅蔥酥、蝦米、辣椒……阮氏秋備好料,切菜下刀俐落不含糊。這道7年前她與婆婆一起奪冠的客家菜,阮氏秋可是下足功夫苦練過,「我炒了三十幾隻魷魚才去參加比賽」,阮氏秋笑談當年。
起鍋、下料、翻炒,阮氏秋架勢十足,身為五星級飯店主廚、大學餐旅管理系教授的先生廖慶星只在一旁微笑觀看、拍照,英雄無用武之地。「三層肉要煸出油,讓香氣出來,接著炒豆干、芹菜等配料才會香,」阮氏秋透露,客家小炒成功的祕訣在於:「小小火、慢慢炒,將食材煸出香氣來。」
阮氏秋的個性執著,從備料開始就要求盡善盡美。
「戀戀木瓜香」指的就是越式涼拌青木瓜,這道菜是阮氏秋開發的創意開胃菜,公視人生劇場走紅後,店裡乾脆將菜名改成與劇名「戀戀木瓜香」一樣。
材料以青木瓜和紅蘿蔔為主角,刨絲之後加上糖、酸辣醬、檸檬、花生、香菜等配料,就大功告成。阮氏秋在酸辣醬裡加入了家鄉味:魚露,讓這道涼拌菜有了越式風味,她還不忘提醒:「青木瓜和紅蘿蔔絲必須冰鎮15分鐘才會爽脆可口。」

共炒美味人生
台越聯姻在台灣不是新聞,婚姻生活的箇中滋味也不盡相同。若以「淺嚐」的兩道招牌料理來形容阮氏秋在台灣的生活況味,那麼「客家小炒」便如同她們婆媳之間的相處,越煸越香,回味無窮;「戀戀木瓜香」則像他們夫妻之間的情感,酸中帶甜,微辣帶香,這是一種台、越調和後,雙方都喜歡的融合滋味。
現在高齡94歲的婆婆廖劉桃鑾多居住在東勢老家,偶而還會自己坐公車來店裡看看。或許是料理人的靈魂不老,廖慶星雖然替媽媽請了印傭,但老人家嫌她不會煮菜,堅持自己煮飯跟印傭一起吃。
「淺嚐」位於台中潭子加工區對面,走的是多元路線,每到假日座無虛席。
阮氏秋的拿手菜
媳婦阮氏秋也從第一線退下來,一方面為了讓自己的中文更精進,另一方面為了多點時間照顧現念國二的女兒,阮氏秋平日到人力仲介公司擔任翻譯,假日才到餐廳幫忙。
今年65歲的廖慶星則計畫明年退休,退休之後呢?會不會回到阿秋的娘家越南開餐廳?或者乾脆去越南養老?「我真的想過,這也是一種可能!」廖慶星說。
將來無論在台灣或越南,相信廖慶星與阮氏秋夫妻依然會繼續分享他們的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