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ocal,越global 鏡頭說故事 全民潮台灣

你眼裡最「潮」的台灣味是什麼?來自國內外的好手行遍台灣角落、走入日常,以3分鐘、180秒的短片,用鏡頭凝縮台灣的美好。
你眼裡最「潮」的台灣味是什麼?來自國內外的好手行遍台灣角落、走入日常,以3分鐘、180秒的短片,用鏡頭凝縮台灣的美好。
由外交部舉辦的「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已邁入第二屆。此回徵件量更勝上屆,短短一個月內,便有來自國內外的好手,以152件作品,共同記錄下他們眼中的「潮」台灣。
由外交部主辦的「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已邁入第二屆,本屆共有152件作品參賽,以影片記錄下最「潮」的台灣味。
因應網路社群浪潮興起,外交部自2015年7月即在YouTube網站成立「Trending Taiwan」頻道,並舉辦首屆「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當年即吸引六十多件參賽作品,第二屆總報名件數大幅增加一倍以上。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張國葆司長表示,感謝國內外參賽者拍攝動人影片,讓外國友人跨越疆界,透過動人、溫暖的影片,認識最美好的台灣。未來,外交部也將選出優秀作品搭配外文字幕,透過「Trending Taiwan潮台灣」平台播放,「大家的作品是行銷台灣的最佳推手!」
為評選得獎作品,主辦單位特邀請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關尚仁、《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旅遊作家馬繼康等人一同加入評選,最終選出首獎《夢幻巴士──豐原客運6506公路公車》、貳獎二名《台灣之光》、《Svongvong》(意為魯凱族語的「紫斑蝶」),與參獎三名《歲月宅急便》、《月兒圓圓思想起》、《靈媒》,以及佳作六名。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張國葆致詞時,感謝國內外參賽者拍攝動人影片, 讓外國友人跨越疆界,透過動人、 溫暖的影片,認識最美好的台灣。

152件作品,觸角多元
代表評審團發言的Cheers雜誌社社長劉鳳珍表示,本屆入選影片拍攝場景遍及全台,南至屏東恆春、北至台北北投,甚至遠至合歡山,觀賞參賽作品,「猶如搭上巴士,繞行台灣一圈。」
第二屆作品比起上屆,題材更為明確、多元。上屆作品多集中於美食夜市、民俗傳藝等主題,此屆雖不乏類似題材,參賽者關注的觸角更為多元。例如,獲選為參獎的《月兒圓圓思想起》,即來到屏東恆春,記錄在地居民為維護傳統民謠的用心;《台灣正體字》導演賴凱崴,則遠赴花蓮,說出年高八旬、鋼筆店老闆賴忠義保留繁體字的努力;而《台灣田中馬》,更出動高速攝影機,拍攝近期興起的路跑浪潮。
首獎《夢幻巴士──豐原客運6506公路公車》,記錄了豐原客運司機每日往返於豐原、合歡山的點滴(徐仲彥提供)。
首獎《夢幻巴士──豐原客運6506公路公車》,記錄了豐原客運司機每日往返於豐原、合歡山的點滴(徐仲彥提供)。
參賽者除了透過影片表現台灣多元的一面,以在地出發、傳遞動人情感幾已成為入選作品的一致特色。
例如,以《夢幻巴士──豐原客運6506公路公車》奪下首獎的徐仲彥,是在工作之餘,發現了這條全東南亞海拔最高、行駛時間最久的公車線路。他和其他3位夥伴耗時近一個月調查、拍攝,並由他負責操刀剪輯而成。
3分鐘的短片記錄下豐原客運司機行駛南投埔里、合歡山的日常點滴。徐仲彥出動空拍攝影機拍下合歡山的震撼美景,也希望透過影片傳遞台灣社會最令人珍惜的親切溫暖。
以《歲月宅急便》奪下參獎的蔣煥民,同樣選擇從周遭的生活出發,記錄北投機車行「運將」張羅興的故事。成長於北投的蔣煥民表示,穿梭於北投巷弄,舉凡小孩接送、貨物運送等「疑難雜症」全都一手包的「機車運將」是北投在地最熟悉的日常風景。然而,如此獨特的故事卻鮮少人知,因而決定執鏡記錄下來。
貳獎之一《Svongvong》透過影像,展現台灣在地迸發的精彩。(張維邨提供)
貳獎之一《Svongvong》透過影像,展現台灣在地迸發的精彩。(張維邨提供)

越在地、越國際,以影像行銷台灣
特別的是,此屆作品不但更多元、選材更為均衡,重要的是更具國際視野。
例如,包括《藥生》、《台灣正體字》等多部獲獎的影片皆掌握「越在地、越國際」的精神,選擇以台灣日漸失傳的傳統技藝、文化為題材。同時,參賽作品也不乏國際友人的身影。例如,前往台東達仁鄉土坂村記錄原住民巫師傳統、拍下《靈媒》一片的吳景漢,便是來自馬來西亞;而佳作《預見台灣》,則以來自美國德州、目前定居台南教書的Brian Lisco為主人翁,道出他和台灣相遇的美妙時刻。
全民潮台灣,用影像說故事,「你的故事,就是台灣的故事!」
貳獎之一 《台灣之光》展現台灣在地迸發的精彩。(吳威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