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於至善 解碼紙雕創作家──洪新富

四歲因為一架紙飛機而入迷,倏忽近半世紀,取得無數紙藝原創專利,不斷精益求精,追求紙藝最高境界。洪新富把發明融入生活,以助人為推展動力。無私分享創作理念,透過遊戲,啟動觀察力,達成自主學習目標。

2003年獲得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桂冠,達成「大孝顯親」心願,自詡為社會公器,永遠的文化志工,將榮耀回饋孕育他的家園。用台灣文化底蘊為養份,滋潤作品,立體呈現台灣的生態之美。展示足跡遍及全球20多個國家、100多個城市的洪新富,以熱情和智慧進行國民外交,用紙藝創造台灣傳奇。

一架紙飛機,啟蒙創意人生
「我從小愛玩,沒有想到竟然玩出一點兒名堂。」半個世紀前的童年,對洪新富來說,市售童玩是不易親近的奢侈品。「最容易拿到的是日曆紙,用來摺飛機。」和別的孩子不同的是,小小年紀的洪新富很執著,專注地思考要怎麼做才會更好,且不斷重覆練習,改良修正。小小的紙飛機,不僅要會飛,還要飛的又高又遠。
國小四年級,外婆一句:「有本事就證明你的價值」,懵懵懂懂的洪新富受到激勵,立志要用小小一張紙,摺出自己的大志業。兩年後,外婆去世,這句童稚的誓言,成為洪新富一生無法悔約的承諾。

洪新富常保赤子之心,要讓摺紙有趣好玩。(莊坤儒攝)

幸運鼠,結識十萬朋友
走進擁擠的工作室,洪新富才剛坐下,立即拿出四方形的色紙,靈巧的把刀模線翻轉結合,粉紅色的紙老鼠瞬間出現眼前。洪新富隨手在他自稱的戰袍口袋裡,掏出一顆小彈珠,放入紙老鼠的腹部,彷彿變魔術一般,原本靜置的紙老鼠,隨著平板的搖晃,竟然快速地奔跑起來。「紙老鼠會跑,其實是運用地心引力和慣性作用。」簡單有趣的玩具,透過口耳相傳,三年間,賣了10萬隻。洪新富開心的說,「只要見到這隻老鼠,就知道是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
「這項原創專利,其實是窮則變的小把戲。」創業初期,洪新富經常三餐不繼,朋友們輪流請他到家中做客,因為拿不出伴手禮,只能動腦筋哄小孩。為了更加生動有趣,洪新富絞盡腦汁,跨越傳統紙雕的框架。「我做紙藝有三項原則,第一是一紙到底,第二是具有動感,第三是不用膠水。」先運用凹凸還原手法,將一張平面的紙轉變為立體,再運用物理現象來驅動,由靜止變動態。
琳琅滿目的展示架上,隨處都是洪新富的心血結晶。一隻卡通造型的小猴子,不但是可愛的裝飾品,兩手一拉一鬆間,還能上下前後翻滾,動感十足。「這隻羊,我花了很多心力。」誇張的大眼配上醒目的金羊角,寓意「財神下凡賜福祿,金羊運財步步來。」洪新富把紙羊放在傾斜的平版上,極具喜感的羊兒,就左右搖擺地向你走來。不用電池就能動,在遊戲中,把知識融入生活。

洪新富設計的紙蝶手機架,成為外交部各駐外館處的國慶禮品。(莊坤儒攝)

立定志向,摺出完美人生
「我的曾祖父洪萬美,經營蠟燭生意,據說曾經是迪化街首富。」但是有見地的老人家,寧可拿錢救助貧苦,也不願嬌慣子孫。「我們家三代都是白手起家,我現在也這麼教育孩子。」雖然父親經營電器行,家道小康,但是傳承「窮養子」的家訓,洪新富從小就開始打工。「男人就是要有責任感,首先要能養活自己,再來要能養活父母,然後才談得上結婚生子。」身教勝於言教,洪新富和妻子同心,以孝為先,重視家庭,講義氣、守信用。「我覺得這些傳統的核心價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基石。」
自小成績優異的洪新富,為了迅速養成一技之長,高中聯考時,技巧性高分落榜,如願進入當時的五專──現在的世新大學,準備畢業後,就朝向創業之路邁進。「我向爸爸保證,畢業前,一定拿到職場聘書,才獲准入學。」立定目標後,所有的力量都向職場邁進。「我想到用社團來發展事業。」在校期間,憑藉摺紙的功力,成為社團講師,也集結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夥伴,認識了事業的貴人。
「不要以為玩是壞事,只要方向掌握對了,可以玩出完美人生。」洪新富在世新玩了五年,鍛鍊出辦事邏輯、表達方式和領導力。「其實我是邊做邊學。」一次又一次的磨練,把原本嚴重口吃、內向羞怯的洪新富,訓練成口若懸河的紙藝魔術師。大學畢業前取得全國卡片設計銅牌獎,生產立體卡片,集結歷年作品出版,實踐了對父親的承諾。

青澀年華的洪新富,已展現成熟多樣的摺紙 技藝。

感佩恩師,學無止境
「我很感恩有好多名師指導我。」如同幽谷中的扶杖、懸崖上的支撐。「19歲的我,照著翁參隆老師的書,摺出作品,踏入師門。」兩人情同父子。「成為學生的墊腳石,是老師的天職。」翁參隆這句話,成為洪新富的座右銘。面對學生,總是傾囊相授。
洪新富身材不高,心志卻比天還高,不只做職人,更要成為達人。「紙藝的範圍很廣,真的是學無止境。」由翁參隆、陳惠蘭,到余爾莉、簡福龍、賴禎祥、蔡爾平,都是他的恩師。這些跨域的養份,引領洪新富開拓多元的方向,異材質的嘗新,滋潤作品的底蘊。
「老師教導的不只是技術,更是珍貴的觀念,用身教馴化我這匹野馬。」學習的動力要由心出發,才能真實領悟,進而脫胎換骨。透過摺叠切割剪裁,翻花借紙等各種手法,生活中熟稔的任何事物,都是創作的題材。作品可以柔美浪漫,也可以剛硬堅強;忽而簡約樸拙,轉身華麗精緻;外表無色平實,內在多彩繽紛。

水中游龍展現物境一體的意境。

打破框架,天地開濶
「名片是我的敲門磚」,這張立體紙雕名片,對摺後印現一隻鸚鵡螺,打開後卻變為翻轉的宇宙,寓意深遠又活潑有趣。「第一眼就讓人印象深刻。」成功打造出紙藝家的形象。
為了希望紙雕更加親民,進而量產,洪新富想到用刀模壓線,不必使用專業筆刀,就能動手把玩。蟬聯多年入選為元宵提燈,人人都能輕鬆DIY。因為線條細緻複雜,工廠老闆看到他就搖頭,「少年吔!麥亂啦!」(台語發音)。從兇巴巴的拒絕,到歡喜討論協助,洪新富用真誠和磨功,打開通路。「第一副刀模作品是三姐的喜帖。」半甲子來,嘗試用不同的刀模製作,活脫脫是產業進化的見證人。
洪新富講求作品的真善美,希望讓紙藝成為藝術收藏。「有時候太逼真,也是一種困擾。」洪新富回憶在校際巡迴展時,一隻幾可亂真的蚊子,數度慘遭觀眾撲殺。弄得主辦單位緊急在作品旁立牌:「蚊子勿打」。栩栩如生的「洪氏紙蝶」更招來環保人士的撻伐。每件作品都要花費1年以上,才完成設計的「軍武系列」,更是贏得美軍顧問團的關注。「我花了很多錢買國內外的圖鑑,仔細研究。」參考書多到滿坑滿谷,洪新富對這項投資從來不手軟。
「不要被框架侷限」,不斷有新點子冒出來的他,像個好奇寶寶,不管是積木、玩具槍、鐘表,身邊所有東西,在他眼裡都具有研究的價值。「我最喜歡逛跳蚤市場。」尋找奇怪的老東西,不斷地拆解、重建,成為新創。洪新富一直像個拚命三郎,運用電影分鏡手法,分解運動路徑。「為了思考一個動作,有時候我會忙到沒日沒夜,可以在沙發上睡三個月。」即使雙手因為長期切割剪裁而疼痛變形,洪新富也不改初衷,樂此不疲。沒有人能憑空成長,唯有不怕苦的紮實功力,才能超越巔峰。

洪新富用摺紙做公益,串起童稚純真的心。

玩具創客館,用愛串連
2003年經小西園掌中戲團執行長許國良推薦,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我只是平凡的台灣囝仔,因為平凡更能引起共鳴。」自嘲學習慢半拍的洪新富,雖有天馬行空的夢想,卻老老實實的一步一腳印,逐夢踏實。
「所有的成果,都源於兒時的夢想。」童年時欣羨的立體書,開啟了洪新富的異想世界,2012年立體書展中,創下24萬人次的傲人成績。2013年在台中市政府廣場,集結70多位美術老師的集體創作,總長106公尺,148個跨頁的立體書,在眾人的歡呼聲中,成功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運用扣件,讓立體書能夠無限長的串聯延伸。」申請多國專利的源起,就是十指交扣的簡單動作。在生活中找靈感,寓教於樂的觀念,在這項行動中向下扎根。「我希望把複雜的東西簡化,把死板的公式活化。」洪新富運用數理公式,建構出教學立體書,希望孩子快樂學習。「我深愛著養育我成長的這片土地,希望把快樂的種籽,散佈在每個角落。」
「我下一個夢想是打造一座『玩具創客館』。」在失敗中獲得成功的洪新富,深深體會不計成敗,苦幹實幹,上天總會給你機會。「動手做出來的,都是生命的延續。」洪新富希望在『玩具創客館』中,人人都能動手學習。「過程比結果重要」,心手相連,激發出更多的可能,就像他一樣,達到「紙於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