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IP翅膀,讓創作起飛 台灣內容產業推手──奇異果文創

數百年前,印刷術透過具有邏輯、線性特質的文字,建立「紙本閱讀」型態,讀寫文化因此誕生,並從基礎教育開始,構築人們的生活與世界觀;接著網路與聯網裝置出現,對文創產業來說,這些媒介革命、資訊革命,徹底翻轉了該型態,閱讀形式再也不受到紙張拘束,打破過去矗立在文字間的高牆,也開啟大眾除紙本外,另一種「閱讀」模式。這一巨變,讓承載知識、文化與娛樂的「內容IP(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以下簡稱IP)」成為主角,衝擊全球各大產業。

越來越龐大的創作及資訊內容,越來越便利的獲取途徑,宣告著以IP為(閱讀)核心的全球文創競爭時代來臨。

各產業中以出版產業首當其衝,紛紛進行多角化經營,透過轉譯IP將出版業轉型成文化產業,其中有家異軍突起的獨立出版社「奇異果文創」(以下簡稱奇異果),另闢蹊徑,用獨特的方式開發、產製,推動台灣在地的、原創的IP,他們不只關注自家的文創產品,而是認為台灣文創產業是生命共同體,只要將選手(文創者)、教練(文創產業經營者)及投資方(政府力量)這支國家隊都準備好,擬定良好經營策略和商業模式,台灣就能加入這場IP世界盃,一爭天下。

不像一家出版社的奇異果文創,定期開立不同頻道,探討「別人家的內容IP」。異業結合、跨界合作,對奇異果來說,能結好果的就是好樹。

全球IP競爭,比內容更比題材
文化部文化內容策進院於去(2020)年底公布一份「文化內容消費趨勢調查」報告,透露出國人未來的「閱讀」輪廓。
奇異果經常受邀參與文策院的諮詢會議提供意見,「只要是文創IP,」奇異果創意總監劉定綱說,「無論是否經由奇異果出版,都是我們想推動的。」奇異果同時也觀察到國家機構已經在出力,例如延續CCC(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數位平台;而國內相關業者也意識到IP產業要走向國際。
「現在的IP產業是,內容可以直接變產業。不管要用什麼方式消費販賣,要賣的都是裡面的內容,這就是現在所稱的IP。」劉定綱解釋為何IP產業範圍廣大,並指出了很重要的一點:「壯大IP產業要有數位平台,且IP經濟要靠複數作品形式,以保持市場熱度。」
IP已然成為全球級現象,它透過手機、頻道、平台、APP……席捲著影視、音樂、文學、圖片及社交群體,用難以想像的廣大範圍,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要拍個YouTube影片,從腳本到呈現畫面,同時存在著影片、圖像、文字(字幕或嵌合在畫面上的關鍵字)和聲音。」劉定綱舉了這個現今經濟效益巨大的IP平台為例,「在資訊革命之後,誕生了多元複合的媒介形式,其中部分創作者採取了IP經營策略,使之成功。」
全球IP最龐大最成功的,非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以下簡稱漫威)莫屬。其原創漫畫中有54個英雄,每個都能各別獨立成為龐大的IP產業。「儘管大眾仍然最習慣文字,但已然不夠,還要有別的媒介,要有更多的內容串聯。漫威的『復仇者聯盟』就是非常好的示範。」劉定綱說,「在『復仇者聯盟』系列之後,仍持續產出『IP系列作品的新作』,讓大眾保持關心劇中所有角色的前傳、番外故事等。甚至還有IP衍生品,藉此讓『創作內容』得以產生更高價值且能延續下去。」
IP競爭至今,除了內容重要,題材更是重要。「人們的閱讀口味不再侷限於經典,好的IP,能用大眾娛樂形式,讓閱讀者感動、省思、產生共鳴,進而檢視人生和關注社會現象。」奇異果總編輯廖之韻認為,閱讀口味的演變,是資訊爆炸時代的必然現象,卻也讓IP創作與文化思想、生活議題等產生強大連結。

奇異果版普通高中課本,透過全面的內容形式改革和插畫配圖後,不僅帶動高中學生思辨行為,更被譽為「史上最美高中課本」。

台灣IP不輸國際
IP產業為創作打造了強而有力的翅膀,並連動全世界。那麼台灣呢?「台灣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文化內容。」劉定綱說:「台灣民間社會各種本土在地文化消費意識的興起,成為台灣IP創作的養分。」
除了社會學,也是資深漫畫研究者,劉定綱認為漫畫具有很高的閱讀價值:「漫畫本來就有圖有文,而且漫畫裡的文字其實很多,只是它多了圖像或分鏡的輔助,成了連環圖像,讓媒介的形式,正在逐漸被顛覆與突破。」
奇異果出版漫畫並不是為了圖像本身的價值,而是為了揭露IP裡的深度議題。「台灣有許多漫畫家的作品都是關於台灣歷史、在地文化或民俗風情。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專屬台灣的且可以走向國際的IP。」劉定綱說。
例如台灣漫畫家左萱描述自己故鄉桃園大溪的作品《神之鄉》,就改編成影視作品,今年即將播映。而虎尾在地漫畫家陳小雅所繪的軍事劇情類漫畫《虎尾眷村今生》,則是為雲林虎尾空軍眷村留下了即將消失的歷史故事。
奇異果在這點上亦是不遺餘力,劉定綱舉例:「我們從中找到台灣還沒有人做過的題材:台灣妖怪,而這個IP搭配的就是創作、小說、漫畫,甚至還有像百科全書式的整理,成為完整一套『台灣妖怪學』。」廖之韻說,「在創作能量上,台灣的IP其實很強很優秀,可以發展出很具有台灣特色,又好閱讀的IP。」現代人面臨資訊爆炸,「好閱讀」變成很重要的IP推廣條件。
而在輸出台灣特色文化之餘,也將全球共有的社會議題作為發想源頭,就容易與國際接軌,走出台灣這個市場,放眼世界。「全球共有議題的探討,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就非常成功。社會現象和議題是一個跟全球溝通的絕佳媒介,再經由政府推動,台灣IP絕對走得出去,而且還能讓世界驚豔。」

奇異果出版內容毫不設限,從一般紙本到桌上遊戲,從輕小說到遊戲繪本,只要其內容IP承載著知識,奇異果就會嘗試去做。

不按牌理出牌的奇異果
「奇思異想之果,溫柔革命閱讀」是奇異果文創成立的初衷。這家獨立出版社由一位社會學家、一位心理學兼文學創作者夫妻共同創辦,最常做的事──按照他們自己的說法──每天都在腦力激盪著各種奇思異想,企圖藉此顛覆「傳統出版」生態,擴大閱讀範圍。「我們想要讓『閱讀』更精彩、更多元。」劉定綱說。
劉定綱和廖之韻對奇異果要做的「文創」,有個明確的定義──用有創意的方式,讓文化變得可見,並且讓它成為產業。
這立場讓奇異果無論在選書出版還是閱讀形式上,都成為出版業裡十分「脫俗」的存在。「2013年成立奇異果時,正值出版產值折半,於是我們想,奇異果一定要用新的方法去做、去重建『閱讀』這件事。而且最後的目標,是要創立一個IP數位平台。」
奇異果決定用創建平台為理想、「文創」的方式來做出版,吸引新的讀者進到閱讀的世界,包括了處於資訊爆炸時代的孩子,以及過去因不喜文字而幾乎不閱讀的族群,「我們想要顛覆他們對閱讀的既定印象。另外針對有固定閱讀習慣的讀者,提供他們新的閱讀材料和方式,變成新的閱讀群。」劉定綱想要帶給人們閱讀新體驗:「想讓讀者感到驚訝:奇異果會出這樣的書耶!這樣的主題,奇異果也會做耶!」
奇異果是一家出版社,但隨時扮演IP產業鏈中需要的角色。廖之韻對奇異果在IP文創上的定位,或許更能說明其目標:「我們將出版當作是創作本身,而這奠基於我們對閱讀沒有設限,對閱讀口味的接受程度更是遼闊無邊。」她笑著說:「什麼題材,哪種閱讀方式,從紙張的到立體的;從眼睛看的到耳朵聽的,奇異果都很敢想、願意開拓。」
熟悉出版流程的廖之韻、了解社會文化的劉定綱,兩人都不願意墨守成規,堅持讓奇異果的選書和做書都成為創作的一部分,讓閱讀者有更多樣性的選擇。從幫御宅族去汙名化,還收納了同為社會學者出身的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論文的《動漫社會學》系列,到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企劃的憤青作家百年筆戰實錄《不服來戰》,以及鄉民界名人毛遂自薦投稿並原汁原味將PTT文章搬進書裡的《YO 這位BROTHER》等書,其IP內容充滿各種的哏,且無一例外地全都談及了社會、人性、語言、身份、性別、鄉土等重要議題。

廖之韻認為大眾的閱讀口味多樣化,是媒介革命和資訊爆炸下的必然結果,奇異果想藉此讓人們感受「閱讀這件事,怎麼樣都可以」。

閱讀這回事,怎樣都可以
選書路線奇特,但目標永遠很明確,勇於實現夢想的奇異果,邀台灣插畫家作畫,請小說家和詩人任編輯委員,出版了被稱為「史上最美高中國文課本」《奇異果版普通高中課本》,並將搭配桌遊,讓學生「穿越」到文章中的朝代,用卡牌跟古人展開思辨大賽,試圖使孩子從大眾娛樂文化裡習慣思辨。奇異果的目的是讓學生思考:古人這樣講,這樣做,那你怎麼想?
劉定綱說:「你可以跟秦始皇論法家思想,跟花木蘭談性別角色,跟莊子探討生命,跟蒲松齡請教媒體識讀,跟孟母聊聊直升機父母教養問題。」
劉定綱和廖之韻講到最後雙雙大笑了起來,「閱讀變得再也不是一個人安靜做的事,它可以非常有趣、非常圖像化,跟團體合作交流,調動你所有腦細胞,改變對閱讀的看法。」

奇異果不變的目標,是用有創意的方式,將文化變得可見,並且讓它形成產業,最終推動帶有深刻議題與內涵的台灣娛樂(台流)。

為IP創作者搭橋蓋屋
劉定綱認為現今的娛樂產業,特別是民眾接觸最頻繁的影視作品,提供人們看事情的另類角度,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是為了好笑和輕鬆,「美國影集『生活大爆炸』是很好的例子,在滿滿笑點的娛樂形式裡,有著很高的知識含量、名人互動,讓人們願意思考。」像這樣的娛樂文化IP產業,有沒有可能在台灣出現?「我們認為有,」劉定綱和廖之韻不約而同點頭,「但是我們要思考,這能帶給觀眾什麼樣的視野?而那不同視野裡一定要有台灣特色。」
劉定綱特別指出做為擁有最大宗視聽族群的台灣戲劇,已經很成功地做到以娛樂為載體,把文化、知識和社會重要議題加以轉譯,並讓觀眾能體驗到故事性,例如《我們與惡之間的距離》、《做工的人》、《返校》到今年很紅的《火神的眼淚》等。後來《我們與惡之間的距離》推出舞台劇、《返校》同時也是遊戲、《火神的眼淚》開了Podcast……「台灣IP產業要保持生命力,有兩點非常重要:原創性和延續性。」劉定綱說:「各種形式的IP產業都應該要有長遠的規劃,做到異業結合,才能把餅做大。奇異果如今就在做這件事。」
全力推動台流(台灣娛樂)的奇異果,認為IP創作者們所需要的長遠規劃,便是透過各種數位創作平台,並藉由國家的力量,把台灣的文化產業推向國際。「韓國便是這樣推動世界級IP『韓流』的成功例子。韓國當年遇到亞洲金融風暴時,將『娛樂IP產業』列為未來國際重點項目。從此韓國的娛樂產業站上世界舞台,帶動文創IP。這背後從選手到資助者,是一個完整的『國家隊』。這經驗很值得台灣借鑒。」
結縭14載的奇異果夫婦之間,有著非比尋常的默契。奇異果跨出的每一步都是兩人腦力激盪出來的結果,除了出版各種有趣的書籍外,劉定綱和廖之韻能開Podcast專門討論追劇心得;也能闢個說書頻道,請來別家出版社的編輯或作者暢談別家作品的核心思想;還為遊戲裡的角色,再寫新的關卡故事並做成繪本。這對夫妻彼此有說不完的話題,講不膩的創作可能性,討論不完的理想與目標。
「創意人在血液中就有種希望『與眾不同』的堅持。」問及奇異果夫婦如何堅持夢想、支撐奇異果,他們的回答是夢想的路上有太多困難,維持住熱情的始終是初心。
面對新時代閱讀模式的多樣化,這家想方設法啟動人們閱讀的奇異出版社,努力帶給文創產業與創作者新的希望和出路,他們觀察社會脈動、重新定義閱讀,期盼打造台灣IP產業的新商業模式,誓言要成為台灣IP與創作者前進世界盃的可靠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