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不受限 擁抱障礙的女孩──林欣蓓

障礙是什麼?意指阻礙通行的東西。對林欣蓓而言,外表的缺陷不代表不正常,就像近視的人需要眼鏡;下半身癱瘓的她,只要一台輪椅與無障礙空間,便能過著一般人的生活。林欣蓓受邀拍攝環遊世界的廣告、參加《我是演說家》比賽等,證明與「礙」共存的萬千可能。她跨出國界、走入偏鄉,迄今累積超過450場演說,擁抱無數受傷的生命,林欣蓓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為人們帶來激勵與勇氣。

「每一天我都用100公分高的視角看世界,輪椅就是我的腳,帶著我去每個地方……如果我只活在輪椅的小世界,就不會知道外面的世界有那麼大。就算我只有100公分高的視角,我也要活成100分的女孩,因為這樣的我,跟你沒有什麼不一樣。」講座的開場,林欣蓓播了一段自我介紹的影片,短短幾分鐘,台下已有觀眾偷偷拭淚。而猜中歌手蔡依林MV影片中女主角就是她的觀眾,林欣蓓笑說要給他一個無價之寶當禮物── 一個帶著開朗笑容的大大擁抱。

擁抱障礙的女孩──林欣蓓

限制級人生
小時候的林欣蓓是個留著俐落短髮、喜歡跳上跳下的調皮小孩。可是四歲時,一場午覺醒來,她卻再也站不起來,全家從此陷入求醫的噩夢裡。骨髓穿刺、頭皮針灸、廟宇收驚……,這些對一個孩子來說,是何等的恐懼。
經過幾年的努力,爸媽傾盡財產,從寬裕的小康之家轉為龐大負債,林欣蓓的雙腳仍不見好轉,只能無奈地接受不明原因造成下半身癱瘓的事實。媽媽將林欣蓓送到小學的普通班就讀,為了證明自己「正常」,林欣蓓在同學搔她小腿時假裝會癢;當年的校園無障礙環境不若現在完善,害怕讓同學發現自己包尿布,林欣蓓不敢喝水,甚至假裝去上廁所。但,再如何偽裝,生活中有意無意的歧視,仍無所不在。
林欣蓓表示,更獨立自主、 更有選擇權的生活,一直是她的追求。旁人不看好她的未來,認為身障者念再多書也找不到好工作,林欣蓓卻邊讀英文系,邊找了份電信公司的電話客服工作。不甘心被看衰,林欣蓓挖掘自己能做的,這份工作讓她磨練了七年的溝通技巧,也隱約為將來的演說旅程埋下伏筆。
努力存下打工錢,林欣蓓在大四買了她取名「法拉利」的電動輪椅,以為能迎來更自由行動的生活。
因為從小坐輪椅,林欣蓓脊椎嚴重側彎,大學畢業後動了手術,身體打進39根鋼釘,從小想當芭比的她,「這下成了名副其實的金剛芭比」林欣蓓幽默地說。可老天的考驗還沒結束,長時間臥床等待手術傷口癒合,卻引發了褥瘡,醫生說只能把褥瘡挖掉後縫合。可是林欣蓓的傷口卻不斷裂開,接下來的三年,林欣蓓反覆進出醫院,動了八次手術,才終於重獲新生。

小時候的林欣蓓是個蹦蹦跳跳的孩子,四歲時,卻無預警下半身癱瘓。坐著輪椅就讀普通班,雖然辛苦,卻也讓她成為身障者與一般人之間的橋梁。

環遊世界的禮物
醫治褥瘡的1,095個日子,林欣蓓還曾連續280天只能趴著,吃喝拉撒全在病床上,不斷嘗試各種抗生素,以期傷口能穩定,才有機會進行下一次手術。屢試屢敗的漫長時光令人絕望,林欣蓓嘗試在臉書分享住院日記和以前出國旅行的經驗,來轉移注意力,沒想到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為她打氣。更意外的是,出院兩年後,廣告公司竟因為林欣蓓坐輪椅出國自助旅行的遊記,而找她拍攝廣告《無懼的力量》,一起去了法國、荷蘭、日本等,打破輪椅族出國很困難的迷思,藉此告訴大家不要讓夢想被恐懼限制。
林欣蓓表示,討論企畫時,導演提出了飛行傘、滑雪、潛水等極限運動的想法,她總用「我坐輪椅,可能沒辦法。」來回應。從小到大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林欣蓓雖然想去,但擔心輪椅會造成別人麻煩,她總是推辭。這回接下廣告,她以為自己已經長大,可以圓滿沒有去畢旅的遺憾;可事實上,她仍是當年那個處處用輪椅限制自己的女孩。
「我是問你想不想,不是問你能不能。」導演讓她明白,「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不同的障礙,如果障礙無法改變或消失,能不能試著與它和平相處,帶著它往前走。」於是林欣蓓與廣告團隊努力克服各種技術上的困難,25天的旅程中,林欣蓓第一次嘗試16小時的長途飛行,一度還因雙腿腫脹發紫,把大家嚇個半死,後來仍順利完成在紐西蘭跳飛行傘、滑雪的拍攝;為了拍攝在帛琉坐著輪椅潛水的畫面,一行人花了七個小時,翻車20次,才終於成功拍到林欣蓓在海底平衡漂浮、坐著輪椅前進的畫面。
這支廣告帶著林欣蓓踏上十個陌生的國度,克服了無障礙環境不發達的泰國、完成了她以為自己辦不到的極限運動等,她發現,「很多對我來說難如登天的事,原來只是我給了自己太多框架。遇到困難,想辦法突破就對了。」

林欣蓓分享好友慧慧(左)在擋住斜坡入口的車輛貼便利貼,以軟性方法喚起同理心的故事,是她紀念這位已故摯友的方式。

踏上演說家旅程
《無懼的力量》在網路上放映後引起了廣大迴響,短短一周點閱率就破了百萬,越來越多人認識林欣蓓,在華人世界頗具知名的《我是演說家》節目,也因而找上門。
其實在參加《我是演說家》之前,林欣蓓已累積了50場的演講經驗,她依然清楚記得自已的第一場演講,那是2013年基隆市政府辦的身心障礙者親職講座。抵達前,林欣蓓認知裡的親子,大概會是三、四十歲的家長牽著小孩,結果現場看到的,卻是高齡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帶著他們五、六十歲、有著身心障礙的大孩子。
林欣蓓坦言,當時演說資歷淺,不知道該怎樣結合自己的故事來激勵別人,甚至不敢跟觀眾對到眼。原以為會是場失敗的演講,可是當天一張她與職棒選手彭政閔的合照,竟意外吸引現場身心障礙者的注意,彼此有了互動。「我難以形容當下的震撼,就是哇塞!有一群人很辛苦,七、八十歲還是得把孩子帶在身邊,而且他這輩子都不可能放手。」這些長者只能趁著參加政府辦的公益講座獲得一點喘息。
演講結束後,許多家長跑來擁抱林欣蓓。對於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來說,看到健全的講師是有距離感的,因為他的孩子永遠不可能像一般人那樣生活,但坐著輪椅的林欣蓓卻活出了自己的樣子,「原來,我的存在是可以讓一些人感到有希望的。」讓林欣蓓決心走上演講之路,也是鼓舞她努力站上《我是演說家》舞台的原因。
林欣蓓一路從海選、複賽、敗部復活,最後晉級到決賽,成為第二季的優勝者。要在螢光幕前說出自己的脆弱與自卑,林欣蓓好幾次在上台前,都緊張到落淚。但,每一次她都鼓起勇氣上台,分享她是如何與「礙」共存、接納自己;在愛情裡,她與愛她的人都需要勇氣包容所有不完美;用一個斜坡喚起大家的同理心等,講出她想說的,沒有遺憾。

在廣告《無懼的力量》中,林欣蓓嘗試潛水、飛行傘、滑雪等,勇敢挑戰自己的極限。

珍惜每個心靈相會的時刻
林欣蓓至今已累積450場以上的演講,她跨出台灣,去到北京、澳門等地,也上山下海深入偏鄉。
每當有人問林欣蓓,最難忘的演講經驗,她總會提起南投仁愛鄉的一座小學,那是一個從高鐵台中站出發還要三小時車程的深山部落。林欣蓓在講座結束後,以擁抱跟學生們道別,一個全身嚴重燙傷、臉部毀容只看得出眼睛和鼻孔的孩子來到面前。心疼這孩子受的苦難,忍著淚水的林欣蓓,抱著他說了聲「上帝愛你喔」,小男孩輕輕地應了句我知道,沒有一點怨言。這場景林欣蓓至今仍記憶猶新,在那所群山環繞、猶如仙境的學校裡,一個肉體飽受折磨的孩子,他所擁有的勇氣,令大人欽佩。孩子樂觀地相信,苦痛終會換來上天的禮物,只要他有勇氣堅持下去。
每一次的演講,只要觀眾願意互動,林欣蓓總會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我不會知道孩子是功課好或壞,是被喜歡或被欺負,生命的苦只有自己知道。」她能做的,就是透過擁抱傳達支持的力量。曾有孩子在講座後寫信跟林欣蓓說,她的擁抱帶來溫暖,因為孤單的他,已很久沒有這種感覺。
除了學生,林欣蓓也在教師研習活動中演講,透過自己求學時的心路歷程,希望能讓老師們在遇到身心障礙學生時,能有更多的同理,成為孩子生命的重要他人。林欣蓓以自己的故事激勵身心障礙者,用擁抱拉近一般人與身心障礙者的距離,她用生命感動生命,在大家心中種下一顆人人平等的種籽。

林欣蓓挑戰一個人到泰國自助旅行,沿途遇到許多人的幫助,並化作生命的養分,讓她有更多故事與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