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投資長領航氣候行動 程淑芬的永續藍圖

曾獲得台灣最佳分析師、亞洲頂尖永續超級女性、全球資產管理業頂尖女性榮譽的程淑芬,為現任國泰金控投資長,也是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主席。長期觀察全球金融趨勢並關心環境的她,積極參與國際氣候倡議,持續議合企業淨零轉型。

看程淑芬如何從雲林小村落裡一名不服輸的小女孩,一路努力,引領台灣綠色金融發展,協助企業將ESG刻進公司經營的DNA,讓台灣在淨零永續的趨勢中,走向未來。

剛結束整個下午的能源轉型永續論壇,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依約前來受訪,臉上沒有一絲疲憊,反倒神采奕奕地分享氣候倡議、永續金融的國際趨勢,笑談自己的成長經歷與生活哲學,她輕柔而又堅定的語氣,彷彿煦煦暖陽,讓人聽著就充滿正能量。

程淑芬經常出席國際的氣候變遷論壇,與各國投資人共同研討,要如何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浪漫少女的誤打誤撞
出生雲林虎尾的程淑芬,雖然小時候家境並不寬裕,但父母給予的關愛與支持,仍給了她快樂的童年。「我爸爸國小時是全校第一名,還曾代表雲嘉南地區參加演講比賽,但家裡沒有讓他繼續讀書。」程淑芬表示,父親深知無法繼續求學的遺憾,所以面對子女的教育,只要小孩肯讀,即使借錢他也要盡力栽培。
程淑芬自認不是聰明的孩子,但自尊心強、不服輸,不願辜負師長期待的她,一路努力念到北一女、台大。帶著愛作夢的浪漫、個性有點傻大姊的程淑芬,分享了一個考大學的插曲。在沒有健保的年代,鄉下就醫不便,醫療費用更是龐大的負擔,所以程淑芬的父親希望她當醫生,能免費為窮人治病。可是程淑芬沒考上台大醫科,卻又為了參加台大戲劇社而堅持念台大,所以她沒有選擇其他學校的醫學院,而任性地去念了台大大氣系。程淑芬笑說:「我爸為此兩年不跟我說話。」
渾身散發文藝氣息的程淑芬,會為了流蘇樹的凋謝而悲傷,總是不解為何要用熱力學去解釋一朵雲,「那朵雲是給人作夢的啊!」所以選修中文系的課程淑芬總是拿高分,大氣系的課卻是每年都有課必須重修。大學畢業後,原本考慮去念中文所或東方哲學所的程淑芬,在國中恩師的邀請下回母校教理化。習慣把別人的託付做到最好,雖然程淑芬接手的是學校的後段班,卻把班級的理化成績教到全年級最強,還有不愛念書的孩子,自此對理科產生興趣,保送升學。
後來程淑芬出國念了財務碩士,在美國寄出求職傳真時,她以為自己應徵的是學術機構的研究員,能為國家管理預算;直到面試,才發現是證券公司。程淑芬表示,大學時曾有同學因為炒股,經常都能換新的摩托車,程淑芬卻婉拒了同學的投資邀請,當時她就明白,自己不喜歡貪婪的金錢遊戲。沒想到,若干年後,自己卻誤打誤撞進入證券產業。

莊坤儒攝

把冷板凳坐熱的最佳分析師
或許就因為程淑芬不喜追逐名利,當大家搶著研究熱門的電子股,才能讓年薪有漂亮的數字時;程淑芬卻是無比認真地研究上司託付的營建股,在當時算是冷門中的冷門。她笑說,冷門股的優點就是,企業老闆都很有空。所以程淑芬勤勞地登門請教,充實自己的產業分析能力。屬於傳產的營建股有其景氣循環週期,兩年後,營建股的景氣由冷轉熱,而程淑芬精闢準確的分析報告深受外資青睞。1997年,入行三年的程淑芬,便獲得國際財經媒體《亞洲貨幣》(Asiamoney)雜誌評選為台灣最佳營建業分析師。
旁人看來,程淑芬像是擅長把冷板凳坐熱,她笑說:「其實是因為我接到任務,不太計較是不是很紅,而是想著要怎麼把它做好。」秉持著一貫的認真態度,程淑芬分析的範疇從傳產跨足金融產業,表現依舊亮眼,連續獲得《亞洲貨幣》和《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評選為台灣區最佳金融分析師,因而有了「金融天后」的稱號。
雖然程淑芬沒有如父親期待從醫,但爸爸所傳遞的助人、為他人設想的精神,仍深植在她心裡,再加上程淑芬熱心的性格,埋下她日後參與公共政策的伏筆。
2005年台灣爆發卡債風暴,當銀行成為眾矢之的時,程淑芬更擔心真正需要急用的人,「例如家長借錢給孩子繳學費,借不到錢只好找上地下錢莊。」所以她每周都到司法院舉辦的記者會、公聽會、研討會等場合,不停地向政府倡議破產法的訂定需要周延考慮,別封鎖急用之人的借錢管道,而影響無辜。「從那時候起,我就比較關心公共政策。」程淑芬說。總是不畏對台灣經濟、金融市場改革提出建言的程淑芬,不僅多年受邀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及國家發展委員會諮詢委員,如今也是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委員之一。

莊坤儒攝

No ESG, No Money
長年觀察全球投資趨勢,接軌國際金融發展,程淑芬很早就察覺國際對責任投資的重視,也深知責任投資能對環境永續發揮正向影響力。擔任國泰金控投資長的程淑芬,在2014年領軍集團各子公司高階主管,成立責任投資小組,對內,她帶領小組拜訪國際上從事責任投資的優秀金融機構,學習責任投資的實務操作;對外,她則透過責任投資,督促台灣企業低碳轉型。
當國際間談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概念,逐漸轉為可量化績效的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作為評估企業永續經營的指標,台灣勢必要跟上這股浪潮,否則「No ESG, No Money」,是程淑芬經常在公開演講中用來提醒企業的口號。
而面對國際的淨零趨勢,若企業不將環境納入公司治理的考量,除了投資人撤資,更會影響企業訂單。「No ESG, No Business」程淑芬表示,當蘋果、台積電喊出淨零,供應商勢必也得跟上腳步。「所謂的永續就是一個企業如何再活100年,若連地球都不能永續,大家不願意做低碳轉型,那其他的永續講再多都是多餘的。」
擔心台灣的中小企業會因為缺乏資訊流通管道而跟不上,熱心的程淑芬,積極參與領袖論壇、港都會、磐石會等,只要有機會接觸企業負責人,她希望企業能了解,低碳轉型是一個關鍵的投資,並非成本,而是能展現企業的競爭力,比別人更能走向未來技術。「反正我很雞婆,只要有機會就多去一間公司分享,多一個企業走向ESG,對世界都是好的影響。」程淑芬堅定地說。

淨零減碳勢在必行,程淑芬善用資金的力量,督促企業低碳轉型。(莊坤儒攝)

讓台灣的永續金融成為世界亮點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國泰金控不只是台灣的責任投資先驅,程淑芬還帶領國泰加入國際倡議組織氣候行動100+(Climate Action 100+),與全球700家投資機構共同發揮影響力。在國泰與國際投資人的議合下,鴻海、中鋼、台泥、台塑紛紛做出在2050年達成淨零或碳中和的承諾,「這四個集團佔台灣碳排放量超過20%,若能成功達成淨零碳排,對台灣零碳轉型意義重大。」程淑芬期盼地說。
除了影響台灣企業,擔任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主席的程淑芬,也參與亞洲其他國家的議合行動,例如香港、印尼的電廠。隨著氣候變遷議題越來越受重視,程淑芬認為,生物多樣性與水資源,將成為下一個跨產業必須關心的議題,所以國泰金控加入了國際非營利組織Ceres與荷蘭政府推動的水資源價值財務工作小組(Ceres Valuing Water Finance Task Force),共同督促全球高用水、高水污染的企業正視水資源議題。
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參考指標「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 DJSI)」,每年都會公布最新的成分股,而入選2021年DJSI新興市場的企業中,約1/3是台灣的企業,「顯示台灣在ESG的整體表現還算不錯,令人引以為傲。」程淑芬欣喜地說。

我的成功由我定義
經常受邀在各種場合演講的程淑芬,談氣候治理、永續金融,也談教育、政策,而她最關心的族群是學生和女性。所以她會到高中校園講財經素養,程淑芬認為,青年培力很重要,讓孩子從小懂得理財,將來想要出國深造,就能自己負擔,而年輕人如果懂得理財,工作就不再只是為了薪水,更能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盡情發揮,工作就會更快樂。
看程淑芬在演講台上,從容優雅地侃侃而談,很難想像她說自己從小很沒自信。習慣把事情做好,是因為怕被嫌、被念,尤其台灣早期的社會環境比較重男輕女,「遇到問題,我們不會幫自己講話,然後要多做少要求,多忍耐,委屈也沒關係,只要大家好就好了。」是程淑芬在無形中養成的習慣,也是早期社會對女性的期待。但程淑芬漸漸發現,不斷累積委屈,到老了也不會快樂,於是她慢慢探索,才逐漸找到自信。
程淑芬表示,只要周遭能對女性多些鼓勵,幫助她們克服障礙,女性面臨的處境,也能轉換為助力,進而提升自信。例如,從小就幫忙調解家庭糾紛的女性,在職場上遇到問題會比較懂得溝通;而許多女性有了孩子後,反倒成為很會管理的主管,「因為小孩比大人更難搞定。」程淑芬半開玩笑地說。
出席女力的演講場合時,程淑芬經常被要求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她笑說,對她而言成功的定義並不是頭銜或擁有多少資產,而是有沒有成為自己更該成為的樣子:才德兼備,就像成功這個字的英文success,恰好是suc靠近,以及cess走路的字根,象徵著越走越近。所以她提醒女生們,不要用旁人的成就來定義自己的成功,只要持續進步,「開公車,是最有趣的公車司機;掃馬路,負責的路段永遠比別人乾淨。我們每一個人把自己在做的事情做到自己的最好,就是成功了。」程淑芬接著說:「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喜歡自己,才有辦法發揮自己。」她說話的語氣,一如以往輕柔與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