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旅遊書,帶著智慧遊台灣

繼去年成功推出高人氣App「旅行台灣」之後,交通部觀光局今年大手筆加碼,針對來台旅客,最快從3月起,提供10日內免費行動上網的服務,刺激智慧旅遊,用雲端服務衝高觀光財。
今年春天,蔣先生想邀請加拿大朋友來台遊玩,順便體驗原住民文化。他日前特別提醒友人千萬別帶旅遊書累死自己,因為,抵達台灣後,立刻可在機場申辦免費行動上網帳號,用智慧手機下載「旅行台灣」App,裡頭景點、交通、住宿、餐廳資訊應有盡有,一機在手,就能遊遍台灣。

旅遊App 方便又好玩
「旅行台灣」由交通部觀光局規劃、委託中華電信設計、開發,在蘋果的App Store 及Google的Google Play都能下載,有中、英文版本,國、內外旅客都適用,去年6月上線以來,已被下載超過30萬人次,至今仍是人氣指數第二高的政府App,僅次於也是由觀光局推出的「阮的夜市人生」遊戲程式。
「旅行台灣」於去年6月上線試行,裡頭蒐羅了全台合法登記的飯店、旅館、民宿資訊,但觀光景點目前只有八百多個,其中又以大型、知名的風景區與旅遊熱點為主。
觀光局企劃組趙志民科長表示,2月起,「旅行台灣」將進一步與2年前開始建置的「觀光資訊資料庫」整合,屆時,App上的景點資訊將暴增至六千多筆,不但深入街頭巷尾,大小通吃,且會與各縣市政府提供的即時資料同步更新,是來台旅客可善加利用並值得信賴的行動導遊。
具體來說,不論身處台灣哪一個角落,只要連上「旅行台灣」,就能被GPS定位所在位置,對走到哪、玩到哪,不想被行程綁死的自由行旅客而言,最能隨興運用。
以去年底來台自助旅行的日本旅客中村小姐為例,她到台北中正紀念堂參觀結束後,打開「旅行台灣」,點觸「我的附近導覽」,在「景點」選項裡,出現「袖珍博物館」,一個她沒有在旅遊書上看過的景點,App上關於它的簡介是,「這是亞洲第一座、世界第二座袖珍博物館,收藏規模世界第一。」
中村小姐觸控其他功能,程式裡的適地性定位服務,立刻在電子地圖上指出博物館的明確位置。她決定循著建議的路徑規劃前去。

(攝影/葉銘源)

開心參觀完袖珍博物館後,逛了一天,肚子有點餓的中村小姐再次打開「旅行台灣」,在App上看到附近餐廳與商家的介紹,決定飽餐一頓後,再循著App的引路,搭乘台北捷運回到下榻的旅館。
「真好,沒有錯過驚喜的一天!」中村小姐用英語表示,並建議「旅行台灣」的內容可以做得更活潑、有趣一些。
她說,日本觀光廳與科技公司合作,去年底推出「Hello Kitty伴遊日本」App,裡頭設計了五十多隻根據不同的城市特色穿著打扮的Kitty貓:東京Kitty手提盛滿櫻花的花籃,京都Kitty穿和服,北海道Kitty頭戴蟹形帽等。旅客可在App上與各自代表不同城市的Kitty貓合照,為旅途增添趣味。
「外國人看到Hello Kitty,就會想到日本。」中村小姐說出了新型態觀光行銷的重點。Kitty貓是日本當代最醒目的文化符號,App則是智慧手機的靈魂,兩者搭在一起,為移動的旅人帶來極大的便利與趣味。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繼「旅行台灣」之後,推出的「阮的夜市人生」及「踩踩卡打車」兩款台味十足的遊戲App,也是運用文化包裝觀光的概念。
「踩踩卡打車」訴諸熱中單車旅遊的自行車騎士,算是小眾市場,雖受好評,但下載次數不如預期。「阮的夜市人生」則主攻主流觀光市場,鎖定國人及觀光客都很愛逛的夜市。
根據觀光局近年所做的國際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排行,逛夜市總能名列前茅,早就是台灣觀光最具人氣的文化符號。
「阮的夜市人生」是攤販版的開心農場,至今下載人次已超過40萬。趙志民表示,觀光局透過這個遊戲程式置入性行銷,使用者必須讀完「強迫推銷」的觀光訊息才能獲得點數,賺本錢在夜市擺攤賣小吃。
趙志民不諱言,App只是跨出智慧行銷的第一步而已,目前下載者可能仍以國人為主。不過,農曆年後,將針對來台旅客提供免費行動上網,並與「旅行台灣」綁在一起使用。

(賽尚出版提供)


免費WiFi,創造雲端加值
行動通訊與雲端技術的應用,是觀光局即將主打的新一波行銷策略,接下來外籍旅客還能免費使用由行政院研考會研發的iTaiwan,以及台北市政府Taipei Free的無線上網服務。
另外,觀光局也要把中華電信的WiFi拉進來,雙方目前正在洽談合作,費用由觀光局埋單,免費提供來台旅客透過智慧手機使用。
觀光局評估,這三個系統、共四萬多個無線上網熱點串連起來,有如天羅地網,方便來台旅客「走到哪,上網到哪。」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近3年外籍旅客平均在台停留6~7夜,因此,觀光局目前暫訂提供10天免費使用WiFi的權限。趙志民表示,最快在3月起,iTaiwan與Taipei Free就可先行開放,來台旅客可持護照影本,至觀光局設在機場的櫃台申辦。
趙志民表示,外籍旅客在東北角國家風景區與著名的風化女王頭景點拍照後,即時上傳臉書與親友分享,這對觀光宣傳的無形效益,可能遠大於廣告刊播。
此外,旅客憑護照資料申請行動上網的服務,也有助於觀光局更精準掌握旅客在台的消費概況及旅遊動向。
觀光局向來以抽樣問卷調查的方式,推估外籍人士來台旅遊的市場相關資訊。以2011年來台旅客共609萬人次為例,推估平均每人每日消費美金257美元,最受歡迎的5大熱門景點依序是九份、太魯閣及天祥、日月潭、阿里山、野柳。
這些根據抽樣、推估而來的資料很難完全準確。如今有了雲端運算,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趙志民舉例說,來台旅客申請免費行動上網後,每到一處景點就會留下紀錄。政府透過雲端運算統計每一筆衛星定位資料,就能知道哪些景點、哪些民宿飯店,特別受到來自哪些國家旅客的喜愛,這些都有助於政府制訂差異化的觀光政策。
此外,關於旅客的訂房、餐飲消費等涉及金流的資料,經由資策會的輔導,未來還可提供企業加值使用。
觀光局已經開始著手規劃,這朵從觀光資料庫轉型的「雲」,最快將在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宣布啟動。
趙志民表示,未來在觀光雲之下,來台旅客下飛機後,立刻申辦免費行動上網,就是一機在手,聰明遊台灣的開始。
以自由行旅客抵達台灣的第一天為例,他可在機場先將行李托運至位在台北的飯店,本人則參考App上的行程、路線及交通接駁規劃,直接到台南吃小吃、參觀孔廟、赤崁樓等古蹟,拍照傳上臉書之後,晚上再搭高鐵回台北入住飯店,睡前,與遠方的親友用Line連線,聊聊旅台第一天的心得。
當結束行程、登機離台的那一刻,他會發現,旅行台灣,真得可以很聰明,很簡單。